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香港中資企業概況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4-08-26

  經過一百四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香港中資企業已經成為目前我國在海外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企業群體,在香港經濟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從規模上來看,截至2013年底,香港中資企業已超過3200家,擁有總資産近14萬億港元。其中,資産規模超過1000億港元的中資企業有27家。另據港交所統計,截至2013年底,在港上市的內地H股、紅籌股及非H股民營企業共797家,佔港交所上市公司總數的48.5%;市值達13.69萬億港元,佔香港股市總市值的56.9%。2013年,上述內地企業股份成交額8.04萬億港元,佔港交所上市公司成交總額的71.6%;當年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集資額3085.5億港元,佔香港股市總集資額的82.4%。可以説,中資企業已成為香港股市的主要增長動力。內地企業在港上市不僅為自身發展壯大籌集了大量資金,也為香港的股民和機構投資者提供了巨大的投資空間。從行業分布來看,香港中資企業經營業務廣泛,目前在銀行、保險、旅遊、航運、港口、電訊、油氣、建築、出版等領域均佔有重要份額。其中,中資銀行機構總資産規模佔香港同類機構資産總額的1/4,年吸納存款額和發放貸款額分別佔香港同業市場的近三成,市場份額僅次於以匯豐和渣打為代表的英資銀行。此外,中資企業還承擔着鮮活冷凍商品、淡水等維繫香港民生的大量基本生活物資的供應,踴躍參與香港社會事務和公益慈善活動,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多年來,香港中資企業在發展壯大自身實力的同時,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祖國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及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691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