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牢固樹立和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 譜寫新時代國家安全新篇章

來源: 《求是》
2022-06-02
字號: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明確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構建國家安全體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黨的十九大將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寫入黨章,反映了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個被確立為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2022年4月15日,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8周年之際,根據黨中央部署,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組織編寫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出版發行。這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件大事,為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供了權威輔助讀物,恰逢其時、正合所需。我們要以此為契機,在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熱潮,凝聚起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強大力量,築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安全屏障。

  一、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意義和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總體國家安全觀應運而生,為維護和塑造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總體國家安全觀錨定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歷史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的高度和視野,深刻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為我們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上認識國家安全、定位國家安全、把握國家安全提供了根本指導。這一系列重大戰略判斷,指明了新時代國家安全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是我們在新征程上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基本坐標和依據。

  總體國家安全觀明確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根本政治保證。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銘心的認識,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是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則,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目的就是更好適應我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8年以來,圍繞完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不斷強化頂層設計,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和政策體系,建立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和應急管理機制,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把國家安全責任制落到實處,形成“全國一盤棋”的強大合力,開創了新時代國家安全嶄新局面。

  總體國家安全觀開闢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前進道路。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國家安全上的具體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2021年1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審議《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時明確指出,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工作領導體制,實現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相統一;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邊疆、邊境、周邊安定有序;堅持安全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動態平衡;堅持總體戰,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促進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協調。這一重大論斷,是對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系統性、原創性理論概括,明確了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的重要特徵,樹立起指引新時代國家安全前進方向的航標。

  總體國家安全觀彰顯了新時代國家安全的大國擔當。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複雜交織,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更加突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任重道遠。總體國家安全觀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為引領國家間關係提供了新思想、新模式;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堅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和爭端,同各國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網絡安全、公共衞生、難民等非傳統安全挑戰,為推動解決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安全問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一帶一路”快速成長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各方普遍歡迎的全球公共産品,為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以可持續發展促進可持續安全提供了更多合作契機。今年2月以來爆發的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再一次證明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實現長治久安需要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搞集團對抗、謀求絕對安全只會帶來不安全的後果。

  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引新時代國家安全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實現了從分散到集中、遲緩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的歷史性變革。國家安全體系基本形成,國家安全能力顯著提升,人民防線更加鞏固,全民國家安全意識顯著增強。堅定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頂住和反擊外部極端打壓遏制,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深入開展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鬥爭,穩步推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妥善處置周邊安全風險,反滲透反恐怖反分裂鬥爭卓有成效。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全過程,防控經濟金融風險取得重大進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進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勝利,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妥善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網絡、數據、人工智能、生物、太空、深海、極地等新型領域安全能力持續增強,有力應對海外利益風險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得到全面維護,社會大局保持長期穩定,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在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越是國家和民族處於重大關頭,就越需要發揮思想理論的引領作用。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具有重大理論意義、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和實踐意義。《綱要》全面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安全方面的原創性貢獻,系統闡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方法、基本要求,對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國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導地位,發揮在認識上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在行動上增強自信、激勵實幹的作用,意義重大。我們要增強學習《綱要》、宣傳《綱要》、闡釋《綱要》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切實將《綱要》的學習領會轉化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驅力。

  二、全面學習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理論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創立者。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領袖情懷,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戰略文化的精髓,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共産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奮鬥經驗和集體智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創立和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系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既解決好大國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性安全問題,同時又處理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面臨的特殊安全問題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涉及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標誌着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關鍵是“總體”。強調大安全理念,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糧食、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極地、生物、人工智能、數據等諸多領域,而且將隨着社會發展不斷動態調整。強調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系統思維和方法,加強科學統籌,做到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着力解決國家安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強調國家安全要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各方面、各環節,絕非某一領域、單一部門的職責,必須把安全和發展置於同等重要地位、同步決策部署、同樣積極落實。強調打總體戰,形成匯聚黨政軍民學各戰線各方面各層級的強大合力,全社會全政府全體系全手段應對重大國家安全風險挑戰。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要義,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十個堅持”。即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持統籌推進各領域安全,堅持把防範化解國家安全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堅持推進國際共同安全,堅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持加強國家安全幹部隊伍建設。

  《綱要》緊扣“總體”這個關鍵,以“十個堅持”為基礎謀篇布局,全面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科技等各個領域全面展開,充分展現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綱要》堅持忠實於習近平總書記原著原文原理原義,原汁原味呈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部署,抓住“經典”、“金句”,彰顯習近平總書記深邃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鬥爭藝術、傑出的領導才能、平實的話語風格。

  三、深切體悟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品格

  總體國家安全觀秉承馬克思主義國家安全理論本色,堅守為人民謀安全的信念,承載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護航的使命,飽含對人類前途命運的睿智思考,展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範。

  堅定的人民立場。國家安全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總體國家安全觀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調國家安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深刻回答了國家安全為了誰、依靠誰的重大問題。《綱要》緊緊圍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問題,系統梳理了新時代人民安全理念和實踐,鮮明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真摯的人民情懷。

  頑強的鬥爭精神。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和平環境是鬥爭而來的,不是妥協而來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始終着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握新的偉大鬥爭的歷史特點,強調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增強鬥爭本領,矢志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綱要》系統梳理了新時代國家安全鬥爭的方向、原則、策略,鮮明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卓絕的鬥爭藝術。

  深沉的憂患意識。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鮮明特質。總體國家安全觀直面風險挑戰,強調立足最困難最複雜的情況,做最壞的打算,力爭最好的結果,關鍵時刻要有亮劍和出手的戰略勇氣。《綱要》系統梳理了新時代防範化解風險的原則、理念、方法等,鮮明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清醒的底線思維和歷史主動精神。

  卓越的戰略思維。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作出了一系列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比如,決策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領導和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構建新安全格局,等等。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信心、戰略耐心,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綱要》系統梳理了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思想和實踐,反映了以解決突出問題實現戰略突破、帶動全局工作的成功經驗做法,鮮明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總攬全局的戰略智慧。

  勇於創新的精神。堅持創新驅動,是推動實現高水平安全的根本之策。當前,國家安全形勢和國家安全鬥爭形態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戰略機遇。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事業系統性革命性創新實踐,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推動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等重大創新理念。《綱要》系統梳理了新時代國家安全創新理念和實踐,鮮明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理論勇氣和敢為天下先的開拓精神。

  宏闊的世界眼光。“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是事關黨的事業成敗的重大問題。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強調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維護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統一,既努力實現自身目標,又力爭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總體國家安全觀充分闡明中國國家安全治理的價值理念、工作思路和機制路徑,為那些既希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提供了重要借鑒。《綱要》系統梳理了新時代中國和平發展道路,鮮明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恢宏的世界胸懷和堅定的大國擔當。

  四、完整準確全面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國家安全理論,就是真正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綱要》是用總體國家安全觀這一重大原創理論武裝全黨、推動工作,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實踐的最新教材。中央宣傳部和中央國安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把《綱要》納入學習計劃,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生動實踐。

  一是堅定不移強化理論武裝。要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意義、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突出“關鍵少數”,開展生動深刻、入腦入心的教育培訓,讓各級領導幹部更加堅定推動發展和安全深度融合,更加自覺用總體國家安全觀指導駕馭紛繁複雜國家安全形勢、應對風險挑戰。要堅持集中性宣傳教育與經常性宣傳教育相結合,創新內容、方式和載體,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認真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

  二是堅定不移防範化解國家安全風險。要把防範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要完善風險防控制度機制,強化統籌協調,壓實各方責任,做好要素保障,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着力防範各類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三是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把統籌發展和安全納入“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並列專章作出戰略部署。繼2018年出台《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之後,2021年黨中央出台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國家安全工作條例》,系統回答了國家安全工作“誰來領導”、“領導什麼”、“怎麼領導”等重大問題,進一步從制度上強化了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2021年底,《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出台,對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作出了戰略部署。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來,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務、重點工作,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黨中央精神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四是堅定不移推動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工作牢牢掌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手中。要全面提升國家安全能力,着眼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的戰略需要,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更加注重法治思維,更加注重科技賦能,更加注重基層基礎,以釘釘子精神着力補齊短板弱項。要進一步強化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抓緊填補空白點、補強薄弱點,深入實施以《國家安全法》為統領的涉國家安全法律法規,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要建強配齊全國黨委國家安全系統機構和人員,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鍛造黨領導下堅不可摧的國家安全幹部隊伍。

  前進道路上絕不會一帆風順,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不斷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作者:中央國安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安全部黨委書記、部長陳文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