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探討深化經貿合作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28

  由廣東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的“2017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27日在香港舉行。與會者探討了如何在現有經貿合作基礎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

  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表示,希望粵港澳攜手推進大灣區建設,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突出抓好港珠澳大橋、廣深港客運專線等跨境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推動口岸通關創新。優化灣區資源配置,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繼續深入落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系列協議,擴大粵港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加快灣區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全球創新發展高地。發揮香港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和廣東先進製造業優勢,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培育國際合作新優勢。推進重大平台建設,打造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區。

  香港特區政府署理財政司司長劉怡翔表示,多年來兩地開展了全方位和多層次的合作。香港一向是廣東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截至2016年底,廣東省經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接近14萬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總數的72%。香港將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發揮自身國際經驗豐富、制度及行業標準與國際接軌程度高等優勢,與廣東錯位發展,攜手拓展國際業務。

  據廣東省商務廳提供的數據,2016年,港資佔廣東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總量的8成。廣東累計在香港設立企業4483家,實際投資額629.6億美元,佔廣東對外實際投資總額的70.6%。

  此次交流會由廣東省商務廳、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具體承辦。交流會期間進行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話會、粵港聯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創新創業合作專題座談會等配套活動。

  在當日舉行的“粵港聯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與會人士表示,粵港兩地應加強科技合作,聚焦智能製造,並進一步完善運輸網絡,協助企業把握“一帶一路”商機。

  據介紹,香港貿發局與廣東省商務廳於2016年底簽署了《粵港聯合參與“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備忘錄》,雙方除了合作進行研究以外,還舉辦粵港經貿考察團,到訪海外共覓商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6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