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在福州舉行 雙方簽署三份協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1-29

  閩港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11月28日在福州召開,就“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及科技合作和青年交流等內容簽署了3份合作協議,並就加強10個領域的交流合作達成共識。

  此次簽署的3份合作協議,包括《關於閩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協議》《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新合作框架協議》和《關於香港青年武夷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實習計劃的框架協議》。

  雙方表示,未來將在密切溝通往來、經貿投資、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及科技合作、青年交流、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金融、文化及創意産業、旅遊和教育等10個領域加強交流合作。

  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與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共同主持會議。

  郭寧寧表示,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是福建企業走向國際的“橋頭堡”,是福建企業境外融資的首選地。目前福建累計引進港資企業2.7萬多家,合同港資1400多億美元,實際利用港資接近1000億美元。今年前10月,福建省新設港資企業和新引進港資總量同比分別增長40%多和30%多,保持強勁增長態勢。

  張建宗表示,閩港經濟社會關係密切,香港700多萬居民中有大約120萬人原籍福建。長久以來香港既是福建的主要外資來源地,也是福建主要出口市場之一,是福建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首選平台。目前有70多家福建企業在香港上市,香港企業家也積極參與福建發展。

  雙方認為,閩港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以來,閩港高層交往日益密切,機制保障水平提升,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成效更加務實。雙方同意持續完善閩港合作機制建設,商定閩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適時在香港舉行,具體日期、議題由雙方協商。

  2014年11月,香港與福建同意成立閩港合作會議。2015年雙方在福建舉行閩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2016年在香港舉行第二次會議。(記者 許雪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