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實施15年,為香港拓寬發展空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1-02

  15年前,一批價值36萬港元的枇杷膏申請到了首宗香港原産地證書,零關稅通過了深圳文錦渡海關。《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自此落地。

  15年來,約971億港元的香港貨物按照“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以零關稅進口內地,節省關稅約68.1億元人民幣。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是國家主體與香港關稅區之間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也是內地第一個全面實施的自由貿易協議。

  零關稅進口幫助眾多香港製造企業站穩腳跟,快速發展。

  美心月餅在香港人盡皆知,要進入內地曾經必須面對高達20%的關稅。通過CEPA的零關稅政策,公司的成本大大降低。“CEPA減輕了我們的關稅壓力,協助我們留港發展。”美心産品財務及營運支援主管李慧茵説。現在美心月餅每年在內地銷售數百萬盒。

  15年來,內地和香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斷拓展CEPA的內容和範疇,已陸續簽署了10個補充協議。內地與香港的經貿關係已從過去以製造業合作為主,轉向以CEPA框架下的服務業合作為重點。

  飛翱控股有限公司是電訊外包服務商的先行者,是第一個成功利用CEPA在內地經營的港資電訊服務商。

  “2003年是一個轉折點。”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黃有權仍記憶猶新,當他得知香港與內地簽訂CEPA、港商可以與內地公司成立合資企業提供增值電信服務時,異常欣喜。“我們第一時間提交申請,成功利用CEPA在內地成立港資外包公司。”時至今日,公司已發展成為以上海為總部,在昆山、廣州、重慶及西安均設有營運中心的大型企業。

  通過高水平開放,CEPA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者打開了內地的廣闊市場,提供了更低准入門檻、更廣業務範圍和先發優勢,大量香港專業人士進入內地,突破了本地市場需求不足的限制,為産業發展提供了長遠支撐。

  2013年,內地首家香港獨資眼科醫院——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開業。這家由香港負有盛名的眼科醫生林順潮創辦的醫院,短短5年時間,迅速成長為深圳眼科界排頭兵,廣獲患者認可。這家醫院的成功正是CEPA的成果。

  林順潮説:“我的目標是在內地做出高水平服務的樣板,邀請國際、國內的專家一起參與工作,為國家醫改作貢獻。”

  香港的建築師、律師和醫生等行業,可以通過CEPA在指定的內地省市註冊執業、開業,或與內地事務所合夥或聯營。香港有400多名建築師通過資格互認,已取得內地一級建築師專業資格。據香港特區政府工貿署數據,從2004年CEPA生效以來,截至2018年5月31日,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累計簽發3217份。

  CEPA推動內地與香港在金融領域合作的不斷深化,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競爭力。

  恒生銀行抓住了這一先機。CEPA補充協議六容許香港銀行可透過廣東省的分行開設異地支行,恒生於2010年在佛山開設了首間異地支行。

  “開設異地支行的資本要求較低,使我們可於短時間內擴大覆蓋網絡,接觸更多客戶。”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馮孝忠表示,在CEPA下,他們可在廣東省內開設多間異地支行,並可更有效地分配資源,在廣東省以外的城市開設分行。

  2012年,恒生與廣州證券通過CEPA成立廣州廣證恒生證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成為首間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實地進行A股市場的研究和分析。結合研究A股市場的經驗,恒生於2016年,透過CEPA補充協議十的措施,與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馮孝忠指出,在CEPA框架下港資可以成為合資基金公司的大股東,令公司更願意投放人力和其他資源發展。

  15年來,從貨物到服務、投資,從廣東到內地,從“正面清單”到“負面清單”,CEPA框架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合作空間不斷拓展,合作方式不斷升級。

  2017年6月,內地與香港簽署《CEPA投資協議》和《CEPA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內地在全境給予香港最惠待遇,即今後內地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中,只要是有優於CEPA的市場准入措施,均適用於香港。

  2018年12月,內地與香港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貨物貿易協議》。《貨物貿易協議》是CEPA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這一協議的簽署,連同之前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投資協議、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標誌着國家“十三五”規劃中推動CEPA升級的目標提前完成。(記者 王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