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鐵牛:抓住機遇成就更美好未來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3-08

  全國政協常委、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全國政協分組會討論政府工作報告發言時表示,完全贊同和擁護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大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充滿了為民意識、發展意識、機遇意識、憂患意識、擔當意識,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一個“實”字,非常務實、非常樸實、非常真實。報告講成績實事求是,講問題坦誠直率,講前景振奮人心,講政策“乾貨”滿滿,彰顯了制度優勢與“四個自信”,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情關懷,指明了香港發展的機遇和方向。

  譚鐵牛指出,過去一年,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外部壓力持續加大。但在這樣不利的條件下,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依然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重大成就,説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是符合中國國情、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的,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有包括74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鬥,就沒有我們戰勝不了的困難、克服不了的艱難險阻,也沒有我們爬不過去的山、邁不過去的坎。

  譚鐵牛表示,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香港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表明中央政府確實是高度關心和支持香港的發展。韓正副總理在港澳委員聯組會上也多次強調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特別提到目前已經推出了八項、今年一共將持續推出30項支持大灣區建設的具體政策措施。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滿足港澳發展的現實需要和回應港澳同胞的關切訴求。

  大灣區建設規劃從醞釀、起草直到出台、實施,中央一直高度重視聽取香港各界的聲音和反映並在第一時間做出回應,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有識之士也始終在有序參與這一過程,香港不是某些別有用心的人士罔顧事實所妄稱的“被規劃”,而是一直“被關懷”。

  灣區發展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譚鐵牛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支持港澳抓住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全面落實大灣區建設規劃。當前各方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共識越來越強,中央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大灣區內三地的參與程度和熱情前所未有,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前所未有。推動大灣區發展首先是國家戰略,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標杆戰略,更是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戰略,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個建設好”,豐富“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的重要戰略。

  香港要拓展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動能、帶來發展新希望,應該緊緊抓住大灣區建設這個發展新機遇,更加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就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希望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真正當好大灣區建設的宣傳者、推廣者、參與者、促成者。

  另外,譚鐵牛日前在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強化政治引領,發揮好雙重積極作用,不僅要為國家改革發展添磚加瓦,也要為香港繁榮穩定貢獻力量,在這方面沒有“兩制”之分。主要在五個方面加強履職盡責,體現擔當作為:一是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二是持續傳遞中央聲音、國家議題;三是大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四是加快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是不斷推動愛國愛港力量發展壯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