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新華社社評:上下同心 團結奮進——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閉幕之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13

  不負人民重托,不辱光榮使命,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即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這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盛會,增強了信心、凝聚了共識、鼓舞了幹勁,激勵着近14億中國人民砥礪奮進。

  千川奔騰必有主流,萬山磅礡必有主峰。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強調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為做好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工作指明了方向,對廣大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2100多名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積極建諍言、謀良策、出實招,展現出上下同心、求真務實、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色作用和生機活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也將迎來70華誕。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走過了輝煌的歷程。歷史深刻昭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也是人民政協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組織最本質的特徵。進入新時代,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工作的總綱,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軸,不斷築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在這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更加需要匯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更加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辨察“時”和“勢”的變化,把握“穩”的要義、強化“進”的措施,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人民政協定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齊心協力共襄復興偉業。

  人民政協聚的是各界英才,議的是國家大事,謀的是民生福祉。會議期間,廣大政協委員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問題,聚焦打贏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重大任務履行職責,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見。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到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是新時代改革發展的迫切要求。提高咨政“含金量”,突出建言“靶向性”,重在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對接人民所思所盼,瞄準熱點難點問題發力,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協委員是政協組織的主體,肩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對政協委員的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多下學習的真功夫,勤下調研的苦功夫,練就創新的硬功夫,才能讓建言有理有據、對策可行可用,交出無愧於人民的新答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人民政協任重道遠;踏上新的奮鬥征程,人民政協大有可為。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同舟共濟勇於鬥爭,努力畫出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會的最大同心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