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新華社:凝聚不懈奮鬥的磅礡力量——從全國兩會看奮進中國的奮鬥姿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15

  奮鬥,是解碼中國奇蹟的鑰匙,也是通往偉大夢想的階梯。

  奮鬥的征程,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備受矚目的全國兩會即將落下帷幕,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表示,不忘初心、奮鬥前行,努力幹出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幹出中國發展的新輝煌。

  億萬人民的奮鬥是時代奇蹟的底色

  2019年1月11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在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後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2019年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自主着陸在月球背面,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着陸。

  從嫦娥奔月到萬戶飛天,從“天眼”探秘到載人航天,一次次的歷史瞬間,標注着中華兒女的奮鬥足跡。

  “嫦娥四號登月的背後,正是一批批科學家傾其畢生精力不懈追求、探索未知的寫照。”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説,正是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奮鬥,推動了科技創新,托舉起中國人探索宇宙的“大夢想”。

  兩會上,國家奮進的“大圖景”與奮鬥者實幹的“小目標”交相輝映,傳遞出中國信心的強勁脈動。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政府工作報告中,一串串亮眼的數字,一個個精準的舉措,映照出千萬奮鬥者為了民族復興的目標而勤勞耕耘的奮鬥身姿。

  改革舉措接連落地,奮鬥標注時代——

  外商投資法草案的審議,成為舉世關注的兩會熱點。“將這部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草案提請全國人代會審議,用實際行動展示出中國正以更強勁的市場活力邁上新時代的嶄新征程。”全國政協委員、三胞集團董事長袁亞非説。

  民生保障不斷完善,奮鬥初心不改——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這正是教育事業的初心和使命,是廣大百姓心頭掛念的大事。”在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師範大學教授謝資清看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彰顯着一個政黨執政為民的價值理念。

  2018年3月30日,員工在位於江西共青城的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生産基地組裝防爆消防滅火偵察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宋振平 攝

  創新發展加速推進,奮鬥收穫信心——

  “不斷創新,奮鬥的信心才會越來越足。”在裝備製造業打拼30年的全國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俞章法,因為把創新基因融入企業內核,站在了機器人及智能裝備製造的潮頭。“焦裕祿是中信重工的前身洛陽礦山機械廠的第一代建設者,他的身上不僅有艱苦奮鬥,更有求實創新。”

  百折不撓的奮鬥是跨越難關的支撐

  在江蘇省建湖縣陳甲村,返鄉創業的魯曼(左)和丈夫在養殖基地喂養火雞(2015年9月23日攝)。魯曼和丈夫的返鄉創業,帶動陳甲村發生巨變,回首創業的經歷,已是全國人大代表的魯曼直言:“奮鬥是艱辛的,也是幸福的。”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江蘇省建湖縣陳甲村,很長一段時間裏交通閉塞、經濟落後,當地人稱為“鄉旮旯”。大學畢業生魯曼和丈夫的返鄉創業,正帶動這個“鄉旮旯”發生巨變。

  創業初期,火雞銷路不廣,他們就拉着幾百斤的火雞挨個去敲附近酒店的門;火雞個頭太大不好零售,他們就去學屠宰、分割……最終,火雞産業越辦越火,吸引全國4700余戶農戶參與,每戶年均收入增長8000元。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回首在農村創業的經歷,已是全國人大代表的魯曼直言:“奮鬥是艱辛的,也是幸福的。”

  2018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精準脫貧有力推進的背後,是無數個魯曼攻堅克難的奮鬥故事。

  “1386萬,每一個脫貧數字後面,都凝聚着扶貧幹部們攻堅克難的努力。”湖北省咸寧市市長王遠鶴代表説,奮鬥,難在啃“硬骨頭”,貴在持之以恒。2019年,咸寧要繼續下足“繡花功夫”,確保脫貧2.3萬人,出列12個貧困村。

  奮鬥,是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艱辛。

  “轉型新生需要‘壯士斷腕’。”全國人大代表、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介紹,作為全國磷化工龍頭企業,興發集團近兩年圍繞長江大保護,關停臨近長江的22套總價值12億元的生産裝置,對搬遷騰出的900多米長江岸線、800多畝土地進行生態修復。

  “以前,我們的産品是按噸賣,如今是按克賣。”李國璋説,以此為契機,公司淘汰落後産能,研發新材料産品,近年來業績不降反升,去年增長達到30%。

  這是江蘇張家港市永聯村村貌(2013年3月21日攝)。永聯村,這個江蘇張家港曾經最小、最窮的村莊,如今已是全國明星村、富裕村。2018年,全村實現銷售收入380億元,利稅80億元,人均年收入45800元。 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奮鬥,是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

  永聯村,這個江蘇張家港曾經最小、最窮的村莊,如今已是全國明星村、富裕村。2018年,全村實現銷售收入380億元,利稅80億元,人均年收入45800元。

  “實現夢想,需要每個人響應奮鬥號召,珍惜當下一切的來之不易,把奮鬥精神落到崗位、融於日常。”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在日記裏寫下了千萬奮鬥者的共同心聲。

  擔當作為的奮鬥是實現夢想的路徑

  2018年8月7日,工人在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安慶分公司新能源汽車總裝生産線上安裝純電動車。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這個春天,全國兩會勾勒出清晰的奮進“路線圖”,呼喚着千千萬萬奮鬥者砥礪前行。

  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矢志創新的奮鬥——

  截至2018年底,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累計擁有授權專利12325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1750件,系統掌握了電動汽車的電池成組、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以及能量回收、驅動與制動電耦合等關鍵技術。

  “仍要清醒看到,我國包括汽車業在內的製造業水平,和歐美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全國人大代表、江淮汽車高級工程師周福庚説,必須繼續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不僅是一家企業,整個行業,整個國家,都不能滿足現狀。

  實現人生價值,需要盡職盡責的奮鬥——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幹一行愛一行,每天跟工友一起幹裝卸,裝得又快又好。雖然工作簡單重複,但絲毫馬虎不得。踏踏實實的奮鬥讓我們快樂、充實。”全國人大代表周建軍這樣詮釋奮鬥帶來的幸福感。

  從普通工人成長為煙台港芝罘灣港埠公司第二裝卸隊黨支部書記,再到榮獲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周建軍成為港口員工奮鬥的一面旗幟。

  “我們趕上一個很好的時代,對於我們一線工人來説,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大力弘揚奮鬥精神、科學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讓我們感到振奮和欣喜。”周建軍説。

  2019年2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湯陰縣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葛樹芹(左)在村裏與一戶村民聊天。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衝刺美好夢想,需要一往無前的奮鬥——

  “我心裏有一種滿滿的安全感,我感覺到我們農村有希望、國家有希望。”3月8日,聆聽完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河南省湯陰縣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葛樹芹代表激動地説。

  擔任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15年來,葛樹芹讓這個曾經的落後村實現了“向陽飛躍”:從過去的“欠外債”到現在村集體年收入超100萬元,戶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

  “全面小康的美好夢想就在眼前,這個時候更需要拿出一往無前的奮鬥精神,啃下‘硬骨頭’。”葛樹芹説。

  從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到春意融融的神州大地,改革強音振奮,奮鬥動力澎湃。(記者凌軍輝、陳聰、王敏 參與記者宋曉東、張展鵬、梁建強、程士華、王陽、王琳琳)

  2018年11月9日,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德雙方代表在德國機床設備“金牛座”龍門銑簽約成交新聞發布會上回答媒體提問。 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2018年5月29日,工人在湖北省秭歸縣茅坪鎮銀杏沱水域庫岸生態修復工程現場施工(無人機航拍)。 新華社發(王罡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