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把握時代脈搏 聆聽時代聲音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22

  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激勵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以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積極投身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的生動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

  與時代同步伐描繪新時代精神圖譜

  3月16日下午,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舉辦了一場以“雕塑一個完美的石榴”為主題的藝術講堂,結合正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民族大團結——全國雕塑藝術作品展”上200多件作品,為觀眾梳理民族題材雕塑藝術創作發展歷程。

  “這些源自生活的藝術的提煉、創造與發展,凝聚一代代雕塑家的民族情懷和時代使命,各民族之間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在美美與共的藝術形式中得到進一步提升與加強。”吳為山説,我們要將弘揚中國精神系列展覽繼續辦下去,發掘、展現更多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反映歷史巨變的藝術經典,共同描繪催人奮進的新時代精神圖譜。

  新時代的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是文藝創作的富礦。全國政協委員、紀錄片導演王建國説,大型系列片《長江之歌》攝製組正沿着長江各條支流採訪拍攝,在城市與鄉村間記錄新時代的改革與奮鬥。

  據了解,廣電總局將深化實施“新時代精品”工程,緊扣“出好劇、出好片”這個中心任務,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為坐標,完善優秀選題項目儲備庫,努力打造現象級作品。

  “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要求,為新時代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指明了方向、確立了目標。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李鳳亮説:“我們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在開放借鑒全人類思想成果的基礎上,創造出具有中國氣派、中國風骨、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

  3月12日,在貴州省黎平縣侗品源傳統工藝農民專業合作社,侗族婦女在整理文創旅遊商品。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

  全國兩會剛剛結束,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就文化和旅遊部系統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進行部署,要求黨員幹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切實將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堅持”的要求落到實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主動擔當加強文物保護利用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職責。”國家文物局提出,在推動博物館高質量發展、多出文博精品文創精品上下功夫。結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動組織策劃系列主題展覽,推出融合先進技術的博物館展陳精品,展現智慧博物館等新形態博物館建設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文博領域意識形態主陣地,加快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牢記習總書記囑託,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更加鮮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蔚然成風。全國文化系統每年開展相關活動約1萬項、參與的藝術工作者約10萬人次。

  參加完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員哈斯塔娜就和隊員們投入到了新的創作中。她説:“我們要創作一部體現軍民魚水情的歌舞劇,接下來將到基層深入生活調研采風,努力創作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3月20日,河北邢台經濟開發區百泉小學學生在練習打腰鼓。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培根鑄魂用明德引領風尚

  “用明德引領風尚這一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應該走什麼樣的人生之路、藝術之路這一重大命題。”中國文聯提出,發揮行業建設主導作用,切實加強文藝界行風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引領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自覺追求德藝雙修、德藝雙馨。

  中國文聯計劃今年4月召開基層文聯組織工作座談會,交流經驗、推介典型,鼓勵有條件的市縣文聯組織加快向鄉鎮街道社區延伸。同時積極配合、主動對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進一步增強基層文聯組織活力。

  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從事作用於靈魂的工作,就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解放軍出版社軍事編輯室主任丁曉平説,個人的藝術追求、學術理想,只有與國家前途、人民需求、民族命運結合在一起,才能獲得持久的生命力;文藝創作有理想、有擔當、有家國天下的胸懷,才能有一種剛健的氣質,接地氣、強底氣、增生氣。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的話道出廣大文藝、社科工作者的心聲:“堅持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堅持講好中國文化的優秀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彰顯中華美學精神,正本清源、守正創新,走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精神、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3月20日,在重慶市南岸區,中國舞協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舞蹈演員在表演群舞《山間紅苗》。 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3月19日,上海市及長三角地區公共文化和旅遊産品採購大會在上海世貿展館開幕。這是讀者在文采會現場設置的“我嘉書房”裏閱讀。 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3月19日,在浙江杭州,游客使用手機體驗“西湖一鍵智慧游”服務。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