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文匯報:中國擴大開放彰顯自信 香港擔重任大有作為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03-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3月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面對個別國家掀起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中國穩步推進高水平開放,包括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彰顯自信和勇氣,勢必促進中國和世界的互利共贏,成為全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對香港而言,國家加速開放特別是金融開放,是重大利好,香港應勇擔國家金融開放試驗場的重任,大膽探索,為國家金融開放保駕護航,貢獻力量,也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地位。

  今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以“開放”作主題,傳遞了中國將持續推進對外開放的清晰信息。對外開放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和社會共識,是基於40多年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也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在改革開放初期,曾有人質疑打開大門的後果;到中國加入世貿初期,還有人擔憂開放市場,會衝擊國內不同行業。但事實證明,這些擔憂毫無必要,正是對外開放,讓中國在參與國際競爭中不斷發展壯大;而中國要繼續發展進步,與世界全面接軌,擴大開放是不二之選。

  如今美國搞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以關稅為手段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但中國絕不走回頭路,反而繼續擴大開放,承諾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禁止強制外資轉移技術,加強執法,尊重國際營商慣例,顯示中國對引領全球經濟增長的承擔,顯示中國按既定方向、既定節奏擴大開放的自信和定力。

  中國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必將為全球經濟穩定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為全球經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發揮巨大引領作用,亦將堅定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的信心。央行行長易綱在同一論壇上表示,中國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勢在必行,金融服務業開放要在持股比例、設立形式、股東資質、業務範圍、牌照數量等方面,給予中外資金融機構同等待遇、同樣監管標準;推動落實“非禁即入”,中外資金融機構依法平等進入負面清單以外的業務和領域。

  中國金融業的開放,令友邦、匯豐等外資金融機構在中國市場收穫巨大紅利,也極大提升中國金融企業的效率、能力和實力,如令中國銀行業的總資産規模高居全球第一、保費收入全球第二;香港在助推國家金融發展的過程中,也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不斷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國家全面擴大開放,推進高質量發展,密集出台金融開放舉措,對香港金融業發展是重大利好。香港作為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增強人民幣彈性改革上可發揮更大作用;內地股票市場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如何保持股市平穩,保障投資者利益,香港亦可提供成熟的市場監管和運作經驗,為國家金融開放和市場安全平衡兼顧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27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