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解中心與內地法院合作 冀解決大灣區法律案件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9-03-26

  香港和解中心近日舉行媒體午宴,介紹其與內地的合作計劃及成果。香港和解中心會長、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創會主席羅偉雄表示,現時該中心正在同多間內地法院建立合作,希望未來共同解決大灣區的法律糾紛案件。

  羅偉雄表示,目前香港和解中心正在同前海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建立合作,並且在同深圳、東莞、山東、上海等地的法院洽談合作,未來希望共同解決大灣區法律糾紛案件及為跨國、跨境案件尋求調解方案。

  他介紹,針對內地與香港的法制差異,2015年成立了內地—香港聯合調解中心,截至2018年,該中心已處理143宗跨境調解個案,成功率高達85%。個案種類主要涉及知識産權、國際貿易、股權爭議、金融、投資、房産爭議,其中國際貿易及股權爭議案件比重較大,分別佔2018年總案件的40.6%及19.6%。

  香港和解中心主要負責民事調解,現時該中心認可的調解員有1000多名,其中處理國際案件的調解員約800名,處理內地個案的調解員約300名。羅偉雄以離婚案件為例説明,曾有夫妻在世界範圍內擁有眾多財産,調解中心可以在其離婚過程中幫助其完成利益分配,達成雙方願意執行的方案,令雙方利益最大化。

  他表示,香港作為國際爭議解決中心,在同時了解普通法及大陸法、國際專業人才眾多、仲裁製度非常成熟等方面的優勢得天獨厚。此外,香港的調解模式與內地有所不同,一般香港調解員不會直接説明意見,而是幫助當事人完成利益分配。他希望未來能將香港的調解模式引入內地,幫助社會更好解決爭議。

  他坦言,香港和解中心未來還將同更多院校合作,尋求學術研究支援,目前合作的院校包括上海政法大學等。隨着未來大灣區發展,相信區內企業對法律和解的需求會日益增加,該中心未來計劃通過在深圳、東莞、珠海等地設立分部,與澳門和解中心建立合作,以及網上和解等安排,拓展大灣區業務市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