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召開領導班子會議 學習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3-26

  本網訊 日前,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領導班子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精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和招商局集團李建紅、中銀香港高迎欣等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度重視、寄予厚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推動形成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個基本國策在新時代交融結合、同頻共振的重要載體,在國家發展全局中承擔着厚重歷史使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受到香港社會廣泛關注和熱烈歡迎,各界期盼香港抓住國家戰略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拓展新空間、增強新動力、實現新發展。

  會議指出,在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新階段,韓正副總理3月1日主持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研究部署2019年重點工作和重大政策舉措。會議非常重要,非常及時。韓正副總理在會上指出的三個“前所未有”,即中央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三地的參與熱情前所未有、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前所未有,充分展示了大灣區建設的良好態勢,進一步提振了各方特別是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建設的信心。韓正副總理強調的要始終把握好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意圖、始終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始終發揮港澳的獨特作用,都再次説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最大特色是“一國兩制”。可以説,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源於“一國兩制”,得益於“一國兩制”,也必將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和“兩個建設好”的偉大實踐,我們一定要始終把堅持“一國兩制”原則作為大灣區建設的根本遵循。

  會議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明確了今年的重點工作和將推出的重大政策舉措,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指明了方向。這些重點工作和重大政策舉措進一步賦予了香港“主角”定位,為香港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和強勁動力。特別是會後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向香港社會公布的會議議定的八項便利化措施,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同胞的關心和厚愛,這將進一步便利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加強大灣區人流、物流等便捷流通,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提供了“改革紅利、政策紅利”。

  會議指出,大灣區建設任重道遠,中央駐港機構及中資企業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灣區建設重要指示講話精神,按照韓正副總理主持召開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所作工作部署,積極履職盡責,推動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邁上新台階。一是要從國家發展大局和“兩個建設好”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豐富內涵和重要意義,牢牢把握、始終貫徹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主動思考、謀劃和對接大灣區工作,切實用好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機遇,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和深化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二是要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把大灣區建設規劃藍圖轉化為香港明天會更好的“施工圖”,推動重點領域取得新進展,確保中央決策部署“上岸、落地、落實”。三是要加強對大灣區建設這一重要“中央聲音、國家議題”的宣傳,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讓更多香港市民和年輕人了解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改革紅利、政策紅利”,讓廣大香港同胞和青年朋友在大灣區建設的創業創新創造中有更多的參與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獲得感。四是要繼續發揮好中央駐港機構作為兩地交流溝通者、協調者、促成者的橋梁紐帶作用,密切跟進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主動傾聽香港社會意見,積極聯絡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支持駐港中資企業,團結香港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