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港青創新創業的熱土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4-02

川港青年在洛帶古鎮體驗陶藝製作。

  “這樣的活動超棒,我們都很願意參加,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並且向成功的前輩學習。”在四川大學旅遊管理專業就讀的港生宋同學,近日參加川港青年匯系列活動時,多次用“超棒”形容自己的感受。

  伴着如酥春雨,成都(龍泉驛)第33屆桃花節如期而至。日前,中共成都市龍泉驛區委組織部、區委統戰部等聯合舉辦“驛”花“驛”世界•川港青年匯系列活動,以汽車文化、客家文化、桃花文化和青年文化四張名片,吸引97名在川港籍學子及四川青年參與。

  “蓉漂”港生雙城記人才沙龍拉開這次系列活動序幕。龍泉驛區新經濟和科技局向川港青年推介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龍泉驛區)創新創業及人才發展環境,歡迎廣大人才成為“蓉漂”、創業龍泉。

  隨後兩天,川港青年走進成都經開區,參觀了中植一客成都汽車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車企業,試乘了“龍泉造”純電動公交車;漫步在素有“中國西部客家第一鎮”之稱的洛帶古鎮,透過古老的客家文化體味中華文明;徒步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開展“青春健步行暨‘十里桃花’攝影活動”,透過一幅幅攝影作品,定格川港青年的深厚友誼。作為特別環節,活動中兩地青年合拍青春快閃,共同唱響《我的中國心》,留下難忘瞬間。

  近年來,選擇到四川讀書的港籍學生數量已超過300人,位居西部首位。不少香港學生受訪時表示,成都的文化、美食及在川港交流中的積極行動是吸引他們前來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5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入川訪問,第一次川港合作會議召開,到年底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率團訪問香港、澳門,參加“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動,川港互動交流活動不斷升溫。

  近年來,四川省以成都市為重要支點,進一步推動“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打造“蓉港人才合作示範區”。成都經開區(龍泉驛區)作為成都向東發展的“橋頭堡”,已組織川港兩地交流學習活動270批次、5300多人次參與,吸引聚集港澳台僑胞人才130人、歸僑僑眷420人、港澳台資僑資企業13個,連續兩年參與省市組團赴香港招才引智活動,達成引進意向50餘人,對接項目10余個。

  成都經開區依託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開展川港青年人才交流,現已有65所川內高校、192批次、2900多名四川學生去香港進行短期交流。有24所香港高校、84批次、2300 餘名香港學生赴川交流。該學院於2017年成立“川港青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至今已有近400名香港學子與四川高校學子組成愛心公益團,先後深入汶川、北川、德陽、雅安等地長效開展“結對聯手”公益活動。

  成都經開區打造國際化人才社區,建設新型人才工作站,以一對一“人才服務管家”等舉措,協助解決港澳台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學、醫療保健等具體問題,全方位消除人才後顧之憂。

  2017年,由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香港樹德教育集團、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等共同發起成立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作為四川省首個針對香港創業青年的孵化平台以及省內聚集香港創業團隊最多的平台,為香港創業青年提供發展空間。

  該社區設有“港生驛站”,為在川創業的港籍青年提供過渡性住所,設備齊全,安全舒適。“我們向創業公司提供免費的辦公場地,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業、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社區首席運營人肖羲清介紹,創新創業社區二期場地已投入使用,2019年社區預計引進不少於5個香港創業團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