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個金融機構赴浙洽談 助浙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19-04-03

香港多個金融機構赴浙洽談助浙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 郭其鈺 攝

  “香港是‘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角色,也是粵港澳大灣區中最國際化的城市,將擔當跨國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及助推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橋梁。”4月2日,香港國際融資平台助力浙江企業加快“走出去”座談會在浙江杭州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在會上表示。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4月2日,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等金融機構的負責人與多家浙江企業洽談,鼓勵浙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充分利用香港的國際融資平台及優越的營商環境,加快“走出去”步伐。

  “粵港澳大灣區的定位是世界級城市群,將擁有很大的規模和市場。其輻射範圍不止粵港澳的企業,也為浙江企業帶來了‘走出去’的好機遇。”傅仲森表示,大灣區建設下的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加之其優越的地理位置、蓬勃的營商環境以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和專業服務業等,均有利於內地企業將其作為“跳板”“走出去”。

  據了解,香港是浙江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對外投資地、第一大服務貿易夥伴,以及企業境外上市、發債、境外參展的首選地之一。

  “浙商自古有‘走出去’的能力,新形勢下也應有開拓國際市場的魄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説,粵港澳大灣區是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浙江企業不僅是大灣區的旁觀者,更要用好大灣區政策優勢,融入大灣區。

  會上,多位香港金融機構負責人介紹了香港對內地企業的稅務政策、融資環境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上海投資推廣總監楊翠萍介紹,除不設股息稅、增值稅、流轉稅等稅種以外,香港企業利得稅率低至16.5%,可以極大減少企業稅務負擔。

  同時,目前全球前100個大銀行中,有77個已落戶香港,意味着香港能為浙江企業在融資渠道、融資産品等方面提供極大便利。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市場發展科中國區上市發行服務部主管陳叢介紹了香港的上市環境。他表示,披露為本的審批方向與高效透明的上市標準,使在香港上市的企業面臨的政策性風險極低。不斷精簡的IPO申請及審批流程也節約了申請者的時間,目前香港上市申請至發出首次意見函的平均所需日數縮短為24日,上市前諮詢至發出書面回覆的平均所需日數則縮短為14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21009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