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互補 突出發展特色金融——聚焦大灣區建設系列報道之二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4-09

內地企業在香港交易所開鑼上市。(資料圖片)

今年初,在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十二屆亞洲金融論壇上,兩位與會者在交談。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金融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建設的産業之一。不久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要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最大限度整合大灣區的金融資源,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資金的無縫對接、充分交流,沒有先例。要實現大灣區內金融業發展再上層樓,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樞紐,不妨聽聽專家學者如何建議。

  提供對外開放“試驗田”

  “和世界其他著名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與美國舊金山灣區的基礎條件類似,市場經濟程度較高,具備開拓創新的闖勁。珠三角又素有改革開放的拓荒精神,目前來看,科技創新+金融開放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競爭優勢。”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經濟貿易學院博導李曉峰教授表示。

  李曉峰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匯聚了港交所、深交所兩大交易所,金融業大有潛力可挖。而推動金融市場建設,香港地位舉足輕重。“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完善的金融人才培養、金融研發能力、金融信息體系,一直充當着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窗口。”他説。

  數據顯示,自2013年底以來,在港上市的大灣區廣東九市企業在港交所的市值佔比由7%升至2018年9月15日的15%,在全部中資股中的市值佔比由11%升至2018年9月15日的24%。近3年來“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重要的金融基建落地,更是為大灣區金融發展注入活水。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預測,隨着“規劃綱要”落地,不僅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外資也會更加踴躍借道香港進入內地。

  大灣區的一大優勢是“科技+金融”。大灣區內擁有眾多新興科創企業,融資需求旺盛,給金融發展拓寬了空間。香港聯交所已修訂上市規則,吸引科技、生命科學、醫療保健公司等,香港金融機構也將未來的增長希望寄託在大灣區,紛紛到區內尋找機會。匯豐銀行大灣區計劃已經啟動,2017年12月,匯豐前海證券有限責任公司在前海開業。

  “這既是粵港澳大灣區實體經濟發展的需要,也能為中國金融對外開放提供‘試驗田’與‘安全墊’。”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説。

  盡情發揮“兩制”優勢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有兩種制度、三種不同貨幣、三種資本流動管理方式,這既給資金充分流通帶來挑戰,但也正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特色和優勢所在。“有多樣性,就有互補性,把各自的特長、優勢組合在一起,就能形成綜合競爭力。”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

  在深圳做移動支付創業的內地人鮮丹認為,香港是他們走向世界最方便的跳板。“香港是世界上最開放、最規矩的市場之一。深圳有技術、有人、有闖勁,但缺乏對國際標準的熟悉。”他説,香港市場是很好的磨刀石,有極為嚴格的金融監管。“你能把香港市場搞定,你就有了闖蕩世界的底氣。”

  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兩制”優勢能得到盡情發揮。基於大灣區內9個城市和港澳2個特別行政區不同的優勢和資源稟賦,“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在不同城市的金融服務業務發展中建設一系列中心、平台、市場、試驗區、示範區和交易所。香港金融發展局董事胡章宏認為,這為區域金融業的協同發展明確了重點,更容易發揮優勢,形成合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有望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以廣州、深圳、澳門、珠海為依託,打造引領泛珠、輻射東南亞、服務‘一帶一路’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圈。”胡章宏説。

  對於如何創新機制,有序打通粵港澳三地金融體系,李曉峰認為,應完善粵港澳三地金融基礎設施和金融資産交易平台建設,構建大灣區協同創新體系。

  “當前需要解決支付結算體系、涉金融法律體系、貨幣體系和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建議圍繞‘大灣區金融一體化’先行先試。”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説。

  錯位發展形成“多樣特色”

  港交所最近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報告》顯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在股權、債權、外匯與跨境人民幣等領域的融合日漸成熟。伴隨着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和境外投資者資産配置需求的增長,金融市場將迎來進一步發展和開放的機遇。楊再平認為,大灣區將在綠色發展及科技成果的原創、轉化等方面大顯身手,形成多樣性特色金融。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預計,包括金融市場、金融産品以及支付系統等的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基金和保險産品的互認等,將會進一步擴大,行業的進入門檻也會降低,這都將擴大香港金融機構的服務腹地,並提供更多業務機會,提升香港金融業的總量,資金融通和人才交流將更加密切。

  日前,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成功發行了18億美元等值“粵港澳大灣區”主題債券。這是全球第一筆“粵港澳大灣區”主題債券,也是全球首筆按照國際規則發行的澳門元債券,受到來自亞洲、歐洲及澳門專業投資者的廣泛歡迎。而這也是大灣區特色金融蓬勃發展的最新例證。

  “伴隨新的政策出台,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展特色金融等目標的推進,大灣區內金融體系的結構將越發豐富。”胡章宏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