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新規助力香港2019年首季IPO亞洲摘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11

  香港交易所4月10日發布IPO(首次公開募股)季度報告顯示,2019年一季度,香港IPO集資額位於全球IPO集資額第二位,亞洲IPO集資額第一位。

  今年首季,港交所迎來37家新上市公司,IPO集資金額達26億美元(約合204億港元),其中近44%的IPO集資額來自新經濟及生物科技公司。

  2019年3月底,香港證券市場市價總值為33.8萬億港元,環比上升2%。

  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香港有69家新上市公司,IPO集資金額為244億港元。據此計算,2019年一季度香港IPO集資金額同比跌16%。

  對於一季度港股新上市公司數量和集資額同比減少的情況,有市場人士表示,受科創板啟動吸引,部分原本計劃赴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選擇改道。此外,香港IPO申請被拒以及申請人自行撤回申請的數量有所增加也導致了一季度香港IPO規模同比下降。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分析,2018年首季,市場普遍預期投資情緒將衝高回落,不少公司趕在市場波動前加緊上市;香港修訂上市規則,也對吸引新經濟公司上市有催化劑作用。反觀今年首季,市場剛從2018年底的跌勢中暫時企穩,觀望情緒較大,再加上內地科創板加快開通的分流,香港IPO宗數和集資額下降實屬正常。

  儘管今年一季度香港IPO數量和規模有所下降,然而橫向對比,港交所IPO的表現依然亮眼。今年一季度,港交所IPO集資規模排全球第二,亞洲第一。港交所統計,從今年一季度亞洲IPO集資額來看,港交所26億美元,深圳證券交易所16億美元,上海證券交易所13億美元,韓國交易所6億美元,東京證券交易所3億美元。

  2018年4月港交所推出上市新規,首次讓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令市場更添活力。

  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6家新經濟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集資6.45億美元,佔香港IPO集資總額的25%;2家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交所上市,集資4.88億美元,佔香港IPO集資總額19%。

  從2019年第一季香港IPO集資額最高的五家公司股價表現來看,截至一季度末,基石藥業漲32.3%,貓眼娛樂漲16.6%,旭陽集團漲1.8%,德信中國漲1.8%,新東方在線跌0.6%。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港交所戰略規劃媒體會上表示,港交所的新願景是成為國際領先的亞洲時區交易所,連接中國與世界。港交所現在已經是海外資金投資中國內地的主要市場,未來希望可以進一步增加對中國和亞洲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同時提升港交所對於國際市場的重要性,成為投資者和發行人在亞洲時區的首選市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