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就兩岸關係發出“香港聲音”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4-11

  滬港學者兩岸關係研討會4月10日在上海召開,會上來自上海和香港的專家學者們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就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與推動民主協商、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啟示以及加強滬港台三地交流合作等議題展開交流。

滬港學者兩岸關係研討會4月10日在上海召開。張亨偉 攝

  本次會議由上海東亞研究所、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共同主辦。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目前共有16家成員單位,是香港首個由關注與研究兩岸關係及台灣問題的機構所組成的智庫交流平台。此次上海之行也是聯誼會組建後的首次內地參訪活動。

  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上海參訪團團長、香港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將此行定位為“學習之旅、收穫之行、創新之道”。郭偉峰表示,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由立足香港、關注台灣、溝通兩岸的愛國愛港知識分子所組成,十分期待與上海各大智庫加強交流合作,共同為國家完全統一與民族復興進行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作出應有的貢獻。

  聯誼會上海參訪團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認為,在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智庫要積極發聲,不應缺席,“香港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可以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提供生動的示範和參照。香港學者完全有能力在對台研究中展現‘香港風格’,在‘兩制’台灣方案探索中發出‘香港聲音’,在‘一國兩制’宣傳中講好‘香港故事’。”

滬港學者兩岸關係研討會4月10日在上海召開。 張亨偉 攝

  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王立新指出,香港不僅是海峽兩岸聯繫和交往的重要橋梁和中介地,更是“一國兩制”構想的重要實踐地。此次來訪的香港學者長期從事“一國兩制”和兩岸關係研究,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做出貢獻,立足香港,溝通台灣,對台灣問題觀察視角更獨特,分析更透徹,香港學者的研究成果對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具有重要價值和積極意義。

  王立新希望,滬港兩地專家學者在此次論壇上能提出更多富有實效的政策建議,為祖國統一貢獻新的更大的智慧。

  據悉,除了當天舉行的研討會外,為期五天的行程中,參訪團還將與上海涉台涉外智庫學者深入交流,考察上海城市建設、台資企業、人文歷史與改革發展成就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