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體驗大灣區 廣深港高鐵帶動灣區交流熱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19-04-11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香港培僑中學師生真的體會到了。上午7時45分在西九龍站集合,坐上廣深港高鐵,20分鐘後直達深圳福田,培僑中學教師先行走訪了6300多平方米的深圳改革開放40年展場,編成學習方案讓同學完成,以加深認識40年改革開放成果。半日行程後,師生再分頭出發去廣州、東莞、珠海和江門考察,順道與當地姊妹學校交流,完成了一次精彩的交流學習活動。

資料圖:香港學生體驗內地體育訓練。中新社發 馮靖蓉 攝

  剛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灣區學校加強交流,香港培僑中學與大灣區10間中學結盟,校長伍煥傑2018年即親自帶領200名師生到大灣區多市交流。

  2019年,伍煥傑乾脆把中學4年級學生的“成長學習周”移師大灣區,一批中學4年級學生近日展開大灣區3天考察之旅,第一站就是深圳,認識40年來深圳及廣東的發展,從電子大廈、地王大廈以至平安金融中心,看到深圳地標的變化,進而認識眾多科創巨擘的發展成果。

  學生讚內地支付方式方便

  回顧3天2夜的大灣區之旅,林翎堯同學説一改之前對內地的刻板印象,也對內地頂尖學生有了新見解,“非常期盼國家未來的發展,隨着各地的聯繫更緊密,極有助整個灣區的經濟發展。”

  同班的周俊康同學則驚嘆,內地的支付方式十分快捷方便。

  港生大灣區學校交流正熱

  高鐵出行成了香港學界與灣區交流的熱門選擇。從深圳到東莞只需45分鐘,深圳到廣州只需47分鐘。

  3月初,20名香港培僑中學的中學3年級及5年級學生乘高鐵到佛山考察,即日來回。香港深水埗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招祥麒,也帶領老師首訪佛山市第四中學觀課交流,也當日往返。

  4月中旬,香港元朗西門英才中學將組織教師乘高鐵再訪肇慶中學,展開中英數“同題異構”教學交流,5月則同深圳新洲中學組隊參加在港舉行的粵港姊妹學校經典美文誦讀比賽。

  同屬香港沙田區的曾璧山中學,1月已組織中學5年級學生圍繞通識科課題,考察了廣州和東莞企業,4月12日將迎接廣州鐵一中學籃球隊到訪,然後組隊經港珠澳大橋探訪澳門鏡平學校,展開3間姊妹學校的交流之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