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拍:敲響“春拍第一槌”

來源: 人民政協報          發布時間: 2019-04-11

  長久以來,於較內地春拍提前一個月舉行,香港春拍被視作文物藝術品市場的風向標。隨着香港蘇富比、保利、嘉德和匡時在香港拍賣的相繼收槌,2019年亞洲第一個具有指標意義的拍賣季落下帷幕。

  億元拍品數量增加

  歷來被視為亞洲文物藝術品市場風向標的香港春拍,一直以來都備受業界關注。由於文物藝術品市場的疲弱態勢,2019年業界對於香港春拍所寄予的希望也比以往更加強烈。

  從整體成交情況來看,首輪4家拍賣行在香港共取得52.54億港元的成交額,與2018年春拍53.1億港元的成交額基本持平。其中,香港蘇富比在2019年春拍中取得37.8億港元的成交額,為歷來第二高成交額,同比增長4%,並有6件拍品過億,整體成交率高達90%,被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稱為“創紀錄的一年”。香港保利、香港嘉德和香港匡時3家拍賣行,則在香港分別拍得9.3億、3.72億和1.72億港元,成績平平。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深耕香港文物藝術品市場的蘇富比憑藉對市場熱點和未來方向的準確判斷,在為期6天的春拍中,共有4331件拍品成交,其中尤以傳統優勢板塊“現當代藝術”增長最為迅猛。相關7場拍賣總成交額達18.2億港元,遠超拍前估價,整體成交率達89%。

  其中,吳冠中的《荷花》以1.3億港元成交,趙無極《無題》(1958)成交價達到1.16億港元,張大千《伊吾閭瑞雪圖》成交價達到1.63億港元。據統計,香港蘇富比拍賣會成交率高達90%,打破28項拍賣紀錄,參觀人數達3.5萬,新客戶佔比20%。在西方藝術方面,內地藏家參與度有明顯提升。“這次總成交額大幅超出估價,足以證明亞洲市場健康,為未來舉行的多場拍賣注入強心針。”蘇富比行政總裁施泰德表示。

  在現當代藝術板塊,香港藝術品市場也愈發重要。4家拍賣行的“現當代藝術”部分共計成交21.77億港元,同比上漲近20%,佔整體規模的41.43%。其中,香港蘇富比被拆分為兩個晚間拍賣的現代、當代和東南亞藝術品板塊的總成交額為18.2億港元,超過了總的預售高估計值,綜合成交率89%,刷新24個藝術家拍賣紀錄,誕生4件過億拍品,創下了亞洲所有拍賣行的總成交最高紀錄。

  其中,趙無極作品依然是現當代藝術市場的中流砥柱。在香港嘉德,趙無極作品創造了3771萬港元的高價。在香港蘇富比拍賣中,6件趙無極作品共計拍出4.4億港元,2件過億成交,分別是來自古根海姆美術館收藏的《無題》和來自美國私人藏家的《19.01.61》,此前均被深藏了近半個世紀。其中,趙無極“甲骨文時期”的代表作《無題》當晚以4500萬港元起拍,1億港元落槌,加佣金1.1596億港元成交。來自美國私人收藏的《19.01.61》與前者估價相同,當晚以5000萬港元起拍,7958.1萬港元成交。

  在香港嘉德,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專場同樣以趙無極領軍,以1.17億港元收槌,總成交率高達76%。兩大專題“抽象——靈魂的共振”與“時代熔爐下的光華——旅美華人藝術家”,表現卓越,前者呈現的13幅抽象作品全數拍出,後者以高近90%成交。其中,趙無極“無境時期”的代表作《01.03.99》以3771萬港元成交,成為最高成交價拍品。在《01.03.99》中,他罕見地以鏗鏘、濃烈飽和的青藍與橘黃兩種對比色,當中以墨黑濃烈的線條逡巡游走,延續了上世紀50年代甲骨文時期的線條掩映與躍動的特色,為趙無極“無境時期”的精品代表。

  除趙無極作品外,吳冠中的作品《荷花》則成為香港春拍最大贏家,其最終以1.3億港元成交冠絕全場,成為2019香港春拍首件過億藝術品。據了解,《荷花》是吳冠中當年為自己創作的最大幅布面油畫。當晚,這件《荷花》以1300萬港元起拍,幾分鐘內即被電話委託加價至8000萬,在競爭至1億後,應價者只剩兩位,最終以1.3億港元成交。

  當代藝術成為“黑馬”

  早在Artprice公布的《2018當代藝術市場報告》中,就曾指明街頭藝術家市場地位的崛起。

  由於街頭藝術中的頂尖作品受到年輕流行偶像和收藏家的追捧,成交量在文物藝術品市場上也逐漸升溫。此次香港春拍,也顯示了以當代藝術家作品為主要內容的拍賣成交趨勢。

  特別的是,當代藝術家專場內的“NIGOLDENEYEVol.1”33件拍品全部成交,取得白手套,斬獲近2.2億港元,此系列拍前估價僅為3100萬港元,最終成交額超估價近6倍。其中,KAWS的《THEKAWSALBUM》以600萬港元估價登場,奇蹟般地最終拍出1.16億港元,成交價幾乎是此前最高估價的15倍,也是去年創下的270萬港元紀錄的5倍多。在成交之後,就連藝術家本人也發文回應,表示難以置信。更令市場關注的是,參與此次拍賣的買家多數為40歲以下的年輕人,並有20%以上新買家加入。

  隨後,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無盡的網》從4000萬港元起拍,5300萬港元落槌,最終以6243.3萬港元的成交價成功刷新個人拍賣紀錄,奪得本場桂冠,同時刷新了女性藝術家亞洲拍賣的紀錄。另一人氣頗高的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的作品《告別秋天的女孩》當晚以2200萬港元落槌,2657.5萬港元的成交價,幾乎持平了2015年紐約的拍賣紀錄,位列其個人拍賣的第二位。

  此外,藤田嗣治的《少女與貓,塔吉肖像》,這件創作於1926年巴黎時期的人物畫像具備藤田嗣治作品的所有標誌性特徵。這件作品尺寸略小,當晚以2117.5萬港元成交,為藤田嗣治亞洲市場的第二高價。

  總體而言,當代藝術在香港文物藝術品市場內持續暢銷已成為常態,這也顯示亞洲買家的收藏品位正逐漸變得豐富且多元。

  古董藝術品看重傳承

  古董板塊歷來是國內拍賣行與兩大國際拍賣行爭奪的重點。由於古董收藏曆來看重來源、傳承等附加值,因此,是各個拍賣行最為關心的專場之一。

  香港蘇富比春拍上拍民間藏家“天民樓”的重要瓷器收藏,由葛士翹、葛師科父子兩代人經營的天民樓是民間私人瓷器收藏的翹楚。蘇富比亞洲區主席仇國仕表示,香港天民樓所藏青花禦瓷是私人收藏之冠,在預展至北京和上海兩地均引起極大反響。此次拍賣的天民樓藏明清瓷器18件,悉數成交,總成交額達1.9359億港元。

  其中,明永樂年間青花纏枝番蓮折沿盆斬獲榜首,其形似金屬器,加綴鈷藍寶相花,由底價500萬港元叫至2800萬港元成交,為估價1200萬港元的兩倍多,連同買家佣金,以3377.5萬港元售出。

  同時,由於青花海水騰龍紋小罐是最稀有的品種,瓷器上畫翼龍非常罕見。青花勾勒效果非常好,因此,這件明永樂至宣德初期青花海水騰龍紋小罐以2657.5萬港元成交,成交價位居本場第二名。

  香港保利的“十面靈璧山居收藏”均來源於北美著名私人藏家。古董收藏曆來就十分看重血緣、傳承等附加值,因而這個專場效果卓越,不出意料地獲得白手套。而匡時香港裏一件來自犬養毅、羅振玉的北宋汝窯天青釉圓洗亦拍出1452萬港元,遠超估價。

  張大千作品領銜中國書畫拍賣

  由於2019年為紀念張大千先生誕辰120周年,因此,在香港春拍中,張大千作品頗受關注。在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春拍專場即由首現拍場的張大千《伊吾閭瑞雪圖》領銜,該幅由畫家寫贈張學良長女張閭英及女婿陶鵬飛伉儷,一直為其家族保存至今,經過50多口叫價後,終以1.63億港元成交,為全場最高價拍品。

  手卷、冊頁廣受藏家追捧,多件拍品皆超出估價多倍成交。其中,李研山《曲江池館圖》更刷新了畫家拍賣紀錄;吳冠中的《新疆白樺林》及香港舊區寫生《得雲茶樓》亦引起激烈競投,同以逾高估價兩倍成交。此外,黃賓虹憑藉1942年繪製的《FangSong山水卷》突圍而出,1700萬港元落槌,加佣金2057.5萬港元成交,超拍前低估價近7倍。

  在香港嘉德一向穩健強勁的中國書畫項目,以明末清初武林派領軍畫家藍瑛的《山水》雙冊作為封面作品,經過激烈角逐,以2980萬港元成交。

  此外,在保利香港2019春拍崔如琢精品專題拍賣中,共推出8件拍品,成交6件,最終斬獲總成交額1.475億港幣。崔如琢2013年作指墨《歲歲層冰合》以3304萬港元成交,奪得本場頭籌。《春山葉潤秋山瘦》《淮岸浮屠半倚天》均以3068萬港元成交,位列專場成交價格的第二位。

  總體而言,香港春拍在期待中落幕。中國書畫、古董珍玩等專場拍賣的主場獲得的信號並不明確,2019年,國內文物藝術品拍賣將何去何從,仍要靜待北京春拍的大幕開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