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何破解“出行難”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4-12

香港街頭井然有序的交通。柴逸扉 攝

運行了100多年的叮叮車,是香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近日,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運輸署積極考慮在荃灣、深水埗和上環推廣智能停車系統。相對傳統停車場,智能停車系統可在相同大小空間裏增加三成至1倍的停車位。但他同時指出,特區政府的基本運輸政策是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擴充公共交通載客量,方便市民出行。

  香港土地有限,山地多,逾700萬人口集中生活在面積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已開發土地上,人口密度遠超全球多數城市。然而,香港在紓緩交通擁堵方面頗為成功,其交通持續保持高效運轉。破解“出行難”,其奧秘何在?

  公交優先高效便捷

  時值正午,在中環一家跨國投資銀行工作的朱宇走出大樓,來到公共汽車站台。沒幾分鐘,一輛叮叮車緩緩駛來,朱宇排隊上車,去往幾百米開外的餐廳吃午飯。“在香港,即便是高薪人群,坐公交、地鐵出門也很平常。方便就好啦,沒有人會因為你沒坐私家車而看不起你。”朱宇笑着告訴記者。

  的確,香港公共交通很發達,市民不論收入水平如何,大多都願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門。根據特區政府運輸署的統計數據,近幾年香港日均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數量一直保持在1200萬人次以上。

  在香港,市民出行除了地鐵、的士(出租車)和渡輪外,接觸最多的就是公共汽車。而公共汽車又可以分成很多種,包括巴士、小巴、叮叮車等。這些公共汽車設置站點密、班次多,幾乎百米左右就有一個站點,適合市民的短途出行。

  同時,香港公共交通線路設計合理,匯聚於各人口稠密地區,也輻射至較為偏遠的區域,早晚高峰期間在乘客較多的路段加設特別線路。為保證公共汽車運行暢通,運輸署安排了專用行車線和錯位停站,每輛公交車都只在專門的停車點停靠,不會出現十幾輛公交車共用一個停車站而大排長龍的混亂情況。

  提高成本控管私車

  “再過兩個月我的車牌就到期了,屆時我就不再續牌了。在香港,買車便宜養車貴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私家車主李磊表示,在香港養車需支付車牌費、保險費、停車費、加油費等,加起來開銷不小。在香港,一個車位動輒數百萬元(港幣,下同),銅鑼灣等繁華地段的商業停車場收費高達30多元/小時,香港無鉛汽油每升零售價格15元,燃油稅每升6.06元……

  不只如此,香港對新增私家車要收取一筆高額的稅。相比的士、小巴、巴士等公共交通用車統一為3.7%的首次登記稅率,私家車實施40%至115%不等的階梯稅率,負擔不小。

  在高昂的養車成本下,香港人均汽車擁有量不及內地許多城市,也遠低於世界上不少發達經濟體。根據特區政府運輸署的統計數據,香港登記私家車數量不到60萬輛,每千人私家車擁有量約為72輛。

  “等車牌到期了我就把車賣了,畢竟我每天坐的士(出租車)也沒那麼重的壓力。況且香港的公共交通真的很發達。”李磊這樣表示。

  優化服務活絡交通

  在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嚴格管控私家車數量的同時,特區政府也努力優化對私家車車主的服務,適當照顧他們的需求。

  舉例而言,此次運輸署建議的智能泊車系統就有助於增加停車位。這些智能停車場將採用“圓軸垂直升降式”設計,停車位圍着圓軸排列,中間有全自動化電腦系統控制的機械式裝置,以協助移動車輛到空置停車位,令車輛可以停得更緊密,存取車輛的速度也可加快。

  與停車場相比,香港路邊停車較便宜,繁華市區每15分鐘2元,非繁華市區每30分鐘2元。運輸署規劃這些車位,旨在滿足市民的臨時泊車需求。路邊停車位附近設有電子咪表(即車位旁的自助收費機),採用先自助付費後停車的模式。

  為了避免有人長時間佔用這些車位,咪表停車位分為三種顏色,黃色咪表一次可付費停半小時,咖啡色咪表一小時,藍色咪表兩個小時。也就是説,如果你想在黃色咪表車位停車6小時,必須每隔半小時跑回來付費一次。一旦停車超過付費時間,電子咪表就會閃爍紅燈,巡警看到便會抄下車牌號碼,再在車前貼上罰單,罰款320元,絕不通融。過段時間巡警再來,如果車子還在,就會送上新的罰單。因為警察巡邏相當頻密,執法嚴,所以沒有人敢心存僥倖。同時,咪表的運用也杜絕了停車亂收費、亂貼條的情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