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以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擔當發揮核心引擎作用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15

  4年前,香港青年李謙泰來到暨南大學讀書。如今畢業在即,他決定和朋友們一起留在廣州創業。

  “廣州文化底蘊深厚,支持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的氛圍也濃厚,而且又是國家中心城市,綜合交通基礎好,對出行領域的創業是一個利好。”李謙泰説。

  李謙泰的決定來自4年來對廣州和粵港澳大灣區變化的真切感受。剛上大學時,每次回家,他都要花費三四個小時。而今,他搭乘高鐵從廣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龍站,只要不到1個小時。

  香港正式接入國家高鐵網絡,港珠澳1小時生活圈、粵港澳3小時旅遊圈的形成,讓李謙泰有了更多創業的想法。他們的團隊正在策劃推出一個交通服務平台,為更多香港居民在大灣區自駕出游提供服務。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廣州要充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設國際大都市。像李謙泰一樣,越來越多來自港澳的個人、企業,選擇來內地、來廣州實現自己的夢想。

  香港知名企業新鴻基將於今年5月在廣州動工建設商業綜合體,廣州南沙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已聚集83個港澳青年團隊……在近日召開的2019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上,穗港澳深化合作、共贏發展的新進展、好消息不斷傳來。

  “規劃綱要將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省會城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綜合經濟實力雄厚,國際大都市建設不斷提速。廣州有底氣、有能力,也有責任、有義務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説。

  緊緊圍繞“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州所能”,廣州把港澳的發展需求和廣州的優勢、資源結合起來,並攜手珠三角兄弟城市優勢互補,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向港澳學習、與港澳合作、為港澳服務,這些是廣州深化穗港澳合作的重要的內容。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此前表示,廣州正在加快與港澳規則對接,深化與港澳在人才培養、資格互認、標準制定等領域合作。目前,廣州已認可港澳16個工種的職業資格,在註冊建築師、房地産估價師等6項建築領域職業資格與香港互認。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設立香港分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力爭今年開工、支持港澳醫療衞生服務機構在穗設置醫療機構……依託各方優勢,一批穗港澳科技、教育、醫療等項目合作加快推進。

  中心城市的作用不僅在於向外拓展發展空間,更在於向內帶動其他城市發展。加強區域城市深度合作也是廣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以廣佛合作為例,廣州將強化廣州-佛山極點帶動,加快建設廣佛同城化合作示範區,共建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

  根據廣佛最新簽署的《深化廣佛同城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依據雙方産業優勢,兩市將攜手打造先進裝備製造、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若干個萬億級産業集群。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張碩輔説,廣州還將推動更高質量廣清一體化,深化與東莞、中山等兄弟城市戰略合作,引領珠江東西兩岸協同聯動發展,打造廣佛肇清雲韶經濟圈,為粵東粵西粵北城市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服務和支持。

  一系列舉措,讓廣州的發展輻射效應明顯。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和冷泉生態系統大科學裝置、人類細胞譜係等一批大科學設施正在加快推進,為大灣區科技發展提供更強大的基礎支撐。

  廣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廣州還將圍繞自身定位,聚焦營商環境規則體系對接、繼續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區域城市深度合作,奮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8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