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出席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4-15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4月15日上午,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在港麗酒店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我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應邀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我辦副主任陳冬、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等出席研討會。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全國政協常委及前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圍繞“國家安全與風險防範”的主題分別作了演講。研討會由“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主持。

  王志民在致辭中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過昂貴的代價。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波及百萬香港市民,帶來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何嘗不是廣大市民的安寧之痛、社會安定之痛、國家安全之痛?香港法院4月9日的重要判決,彰顯香港法治精神,對“佔中”這種嚴重威脅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非法行動劃出了法律紅線,讓每一位愛香港的人為之欣慰。

  王志民表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寧福祉,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國家安全並非遙遠的抽象概念,而是我們身邊真切的現實生活,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任何時候都是老百姓最穩當、最可靠的幸福保障。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在維護每一位港人的安全,就是在守護“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王志民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是國家安全的保障。以所謂“公義”包裝的非法“佔中”,不僅是對“公義”的偽善和侮辱,更是對香港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的深層次傷害。“佔中”之痛,本質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之痛”。它警醒我們,要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這是實踐“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的保障,也是堅守法治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要義。

  王志民強調,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香港從回歸那一天起,就重新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着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國家總體安全的一部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成員和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他真誠希望香港同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殷切囑託,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為“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保駕護航,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嶄新篇章。

  研討會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主辦。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中資企業和傳媒界代表、司法法律界人士、青年代表和智庫專家學者等400 餘名香港各界嘉賓出席。

  附: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在2019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的致辭

  Cherishing Peace And Prosperity In Hong Kong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