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在2019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4-15

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

——在2019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9年4月15日)

王志民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鄧中華副主任、黃衛副部長、謝鋒特派員、田永江副司令員、曾鈺成先生、葉國華先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繼去年首次成功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之後,今年又繼續如期舉辦研討會,還籌辦了展覽,這説明香港開展國家安全教育的形式更加多樣了,內容更加豐富了。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預祝活動圓滿成功!對主辦機構“香港願景”、曾鈺成先生以及專程從北京來港參加活動的鄧中華副主任、黃衛副部長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參加研討會、參觀教育展的朋友們都能聽有所得、看有所獲!也真誠希望更多市民和青少年朋友踴躍觀展,讓維護國家安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根植於內心的信念,成為無需提醒的行動自覺。

  我們知道,安全是人類第一位的社會性需求,安全也是國家的頭等大事。因此,在準備今天的發言時,我就在想,我們在“一國兩制”的香港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討論國家安全,究竟該從哪些角度去思考、去把握?

  這段日子,香港法院4月9日的一個重要判決引起了社會的高度關注和許多市民朋友的熱議,也 啟發了我的思考。4月9日,無疑是彰顯香港法治精神的重要一天,香港的法治和公義寫下了重要一頁。香港法院對策劃組織非法“佔中”行動的9人全部做出有罪裁決,很多市民感慨這是香港的勝利、法治的勝利,感嘆1654天之後終於迎來正義的審判。這場審判,對“佔中”這種嚴重威脅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非法行動劃出了法律紅線,讓每一位愛香港的人為之欣慰。這場審判,也讓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再次回到人們的視野,喚起市民心中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非法“佔中”行動波及百萬香港市民,影響多少的士司機“手停口停”的艱難生計,高峰時期全港近半數巴士路線需要暫停服務或改道,每天有超過一千間酒店房間預訂被取消,佔領核心區域內中小企零售商銷售額跌幅達八成,一度使香港從“最安全之地”淪為“動蕩之都”,使香港市民引以為傲的金融中心地標“中環”淪為人流車流阻塞、資金流不暢的“臟亂差之區”,給香港的經濟增速、繁榮穩定和國際形象造成極大傷害。許許多多的社會人士、市民朋友深切感嘆,非法“佔中”帶來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何嘗不是廣大市民的安寧之痛、社會安定之痛、國家安全之痛?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現實是最生動的課堂。過去幾年,不斷有朋友談起,為什麼個別本應該為人師表的教授、學者可以公然煽惑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佔中”計劃?又為什麼要我們廣大市民為他們造成的社會傷害“埋單”?為什麼這種破壞社會安寧、危害經濟民生的違法事件可以持續79天之久?又為什麼挑頭犯法者至今對罪責沒有一點悔意和承擔,人們對正義的等待會如此艱難如此漫長?對於這些問題,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想每一位市民朋友都不應該放棄也不會放棄對答案的思考。中國有句古話,“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如果説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過昂貴的代價,那麼痛定思痛,我們理應從中深切思考、得到 啟發。

  第一,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寧福祉;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最近,有市民朋友在問,非法“佔中”過去5年了,社會的戾氣還在嗎?香港還是原來的香港嗎?言語之中,隱含着對香港未來的期待。我們知道,今天的香港依然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2018年香港本地犯罪率每10萬人中僅有758宗,為1971年以來最低;2018年香港經濟增速3%,位居全球發達經濟體的前列;失業率降至2.8%,為20年以來新低。很多很多的市民朋友都稱讚,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信心更足了”,當今香港確實做到了“太平山下享太平”。大家都很珍惜和期盼,香港形勢穩中向好、持續向好,太平山下享太平、維港兩岸競爭妍。

  然而,市民的提問也警醒我們,安全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相信經歷過非法“佔中”之痛的廣大香港市民,對這一點都有切身體會。沒有安寧與安定,生活就無法保障,發展就無從談起,民生就是一句空話。因此,今天我們討論國家安全,既有廣泛的普及性,也有明確的針對性。國家安全並非遙遠的抽象概念,而是我們身邊真切的現實生活;不只是少數人的特殊職責,更是每個市民共同的“公民責任”。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之義,更直接關係港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我們應該始終牢記,任何時候,國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穩當、最可靠的幸福保障,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在維護每一位港人的安全,就是在守護我們“太平山下的太平生活”。

  第二,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香港有很多美譽,“東方之珠”“金融中心”“美食之都”“購物天堂”等等,而支撐這些美譽的,是香港全球最安全城市的盛名。這背後蘊藏着一個深刻的道理,國家安全、社會安寧是最基本的公共産品,也是一個城市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一位外國朋友講,他很放心讓自己十來歲的孩子晚上十點多從香港街頭步行回家,這在西方其他城市是不可想象的。香港安全,才能吸引全球跨國企業來港設立亞太總部,才能吸引全球一流的金融科技和文化藝術人才來港工作,也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資和游客。香港要繼續增強和提升這種吸引力競爭力,讓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繼續匯聚香江,繼續給香港帶來無窮商機和活力,這有賴於對香港社會秩序與安全的信任,對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根本保障的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堅守。太平山下保太平,才能“太平山下享太平”。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香港開埠百餘年來,逐步形成了被港人視為核心價值之一的法治精神,成為香港的寶貴財富。據研究機構評定,香港人類自由指數世界排名第二,法治排名亞洲第二,較回歸前大幅提升,且排在許多西方發達國家前面。維護國家安全,正需要珍視法治精神,實現對國家安全問題的依法治理。香港法院關於“佔中”案長達268頁的判詞,核心要義是向香港社會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尊重法治、維護法治。以所謂“公義”包裝的非法“佔中”,不僅是對“公義”的偽善和侮辱,更是對香港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的深層次傷害。“佔中”之痛,本質上是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之痛”。它警醒我們,要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這是實踐“一國兩制”、維護繁榮穩定的保障,也是堅守法治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要義。

  在這裏我還想對香港青年朋友分享幾句話。國家的穩定和進步,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大前提,也是我們青年朋友們未來事業發展的最大前提。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維護香港法治精神方面,我們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香港青年視野開闊、思維活躍,對國家和民族、對社會和自身,都有自己的思考,理應對現代文明和社會理性有更深的理解,對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有更多的堅守。衷心希望香港青年一代成為法治的守衛者、社會的守望者、安全的守護者,更好地把握自由的邊界、敬畏法律的尊嚴、樹立法治的信念,做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

  第三,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在香港,需要我們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從回歸那一天起,香港就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着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總體國家安全的一部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成員和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可以説,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曾經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是“一國兩制”的初心。我們很高興地看到,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帶領下,特區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的理解更深刻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更強了。因此,香港這個共同家園也更加安寧和美好。

  習近平總書記前年“七一”視察香港時強調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也多次強調,特區政府在打擊“港獨”和防範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去年,特區政府依法禁止了主張和宣揚“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堅定維護和堅守了國家安全的底線。正是因為特區政府對“港獨”這類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零容忍”,正是因為香港社會各界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日益深刻、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日益堅定,近兩年來,香港社會的正能量才會不斷上升,整體形勢才會穩中向好,香港也才會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贏得更多新機遇、更大新空間和更強新動力,才能再創香港的新輝煌。

  當然,在看到成績、堅定信心的同時,也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當前,我國安全環境是冷戰結束以來最為複雜且變數最多的,一些別有用心的國家想通過打“香港牌”遏制中國。而我們香港也有極少數人跟反華政客與組織沆瀣一氣,“密會”“座談”,極力“唱衰”香港,乞求外國干預。這種拿着香港納稅人高俸厚祿卻遠赴重洋“賣港求榮”的行徑,令廣大市民所不齒、令全體國人所唾棄,也令我們中華祖先所唾棄。

  香港與祖國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曾有網友説:“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國。”對於我們香港來説,何嘗不是如此?從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到2003年“非典”疫情,再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央一次次及時伸出強有力的援手,始終“挺港”“惠民”。這些歷史事實都一再印證了一條真理: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只有用好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與中國經濟這片大海一道經受風浪考驗,香港這顆“東方之珠”才能綻放更加奪目的光芒,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回望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國家和香港走過的道路,我們都會有共同的深刻感受:國家的和平強盛來之不易,香港的興旺發達來之不易。再過幾個月,我們就將迎來新中國七十周年華誕。經歷過太多的坎坷,身處當今這樣一個偉大的新時代好時代,任何一個中國人,都不會允許自己國家和民族的安全再受到侵犯;任何一個“愛港如家”的香港市民,都不會允許香港穩中向好向上的氛圍再受到破壞。我們期待,700多萬愛香港、愛國家的香港同胞都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殷切囑託,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為“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保駕護航,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行穩致遠的嶄新篇章。

  謝謝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