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與共 粵港澳旅遊再升級——聚焦大灣區建設系列報道之六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4-17

廣東佛山西樵山風光。(圖片來自網絡)

游客在香港金紫荊廣場的海邊拍照。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攝

  北京的退休教師唐老師離開校園後成為旅遊達人,目的地已延伸至以色列、迪拜。近日,她在朋友圈曬出的旅行圖卻是香港、澳門、廣州、珠海。問她為何重走最初的“老路”,她答:“我要走走港珠澳大橋啊!”記者注意到,港珠澳大橋的確成為粵港澳游的新賣點,這座大橋,讓走熟的旅遊城市變成新景點:大灣區。

  大交通 新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已經不只是一個概念,區內的“一小時生活圈”開始形成。珠海到香港走港珠澳大橋40分鐘內抵達,而過去要走3個多小時;廣州到香港乘廣深港高鐵48分鐘抵達。“一橋一鐵”讓沿線城市與港澳實現了“同城”,再連接內地的高鐵網絡,內地赴港澳也有了快速便捷的新體驗。一位家住湖北武漢的朋友告訴記者:“我搭高鐵到深圳,再搭高鐵到香港,4個半小時就到了,比到北京還快,旅遊購物辦事無障礙。”

  旅遊業就是“搬運游客”,大灣區的海陸空交通設施為旅遊業發展蓄航,交通設施本身成為景點,也成為吸引游客的增長點。唐老師為了體驗港珠澳大橋,成了港澳和廣州、珠海的回頭客,找到了新鮮感,比如港珠澳大橋長達6公里的海底隧道成為她的初體驗,香港的口岸巴士讓她感受到旅行的舒適。“口岸巴士有很多停靠站,在網站上可以提前查看時刻表和站點,我選擇了在鑼鼓灣下車,找朋友一起午餐。”

  大灣區旅遊業的交通利好將在未來持續呈現,廣東省9市的大灣區建設將區內的互聯互通列為首位,高速公路、軌道交通工程、港航工程全面起步,區域內部通道、區域對外通道、跨界交通配套設施都將完善。目前規劃中的工程包括廣中江高速公路、從化到東莞高速公路惠州段、深圳市東部過境高速公路、虎門二橋和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贛州至深圳鐵路廣東段、廣州至汕尾鐵路、穗莞深城際洪梅至深圳機場段等。現代舒適的交通網絡構建後,別説是游客,就是“老廣東老香港”也會有新感受,在灣區內暢游起來。

  全域游 新體驗

  快進慢游是旅遊業追求的目標,交通解決了快進問題後,慢游要靠豐富的旅遊産品支撐。單絲不成線,孤木難成林,大灣區建設將11個市的“單絲”串連成線,“孤木”集合成林,將單一景點變成全域旅遊,以“老”景點帶動“新”景區,給區內旅遊資源注入活水,豐富了以往港澳和廣東的旅遊産品。現在,大灣區內11個市已發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香港旅遊發展局和香港旅遊業議會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峰會”,“9+2”市共同簽署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協議書》,“成線”“成林”的旅遊新産品已現雛形。過去的游港澳、游珠海、游深圳,將變成跨境的人文歷史游、世界遺産游、游學交流游、海絲探秘游、科技創新游、游艇自由行、美麗鄉村游、健康養生游、休閒美食游、尋根問祖游等。

  對於游客來説,過去的香港游可變身為香港—深圳—東莞—惠州的跨境游,香港的中西合璧、深圳的主題公園、惠州的山林溫泉和古村落在差異中展現旅遊産品的豐富。而以製造業聞名的東莞將在大灣區的旅遊業中體現新實力,東莞地理人文資源豐厚,有小九寨之稱的銀屏山、鴉片戰爭博物館、世界第一大高爾夫球會等,滿足游客求新求變的需求。

  澳門游也不再單一,澳門—珠海—中山—江門可以組合成新的旅遊體驗,澳門的國際旅遊觀光城、珠海“百島之市”的海洋風光、中山的孫中山先生故里集合跨境特色,江門市的碉樓、“小鳥天堂”這些“小”景點將借此平台大放光彩,80多年前巴金先生描述這裏的“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的《鳥的天堂》給自然景觀增添了人文厚度,這些資源將在未來灣區旅遊業發展中展現魅力。

  郵輪游 新亮點

  唐老師的港珠澳大橋之旅也有遺憾,因為乘大巴過橋不能一覽全貌,“下一次乘船從水上看大橋又不一樣啦。”水,不僅能提供港珠澳大橋全景,也是大灣區未來旅遊發展的精彩篇章。

  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群共擁有大陸和島嶼海岸線3201公里,綿長的海岸線、港口、濱海沙灘是高端旅遊的重要資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大灣區將有序推動香港、廣州、深圳國際郵輪港建設,進一步增加國際班輪航線,探索研究簡化郵輪、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續。研究探索內地郵輪旅客以過境方式赴港參與全部郵輪航程。推動粵港澳游艇自由行有效實施。探索在合適區域建設國際游艇旅遊自由港。支持澳門與鄰近城市探索發展國際游艇旅遊,合作開發跨境旅遊産品,發展面向國際的郵輪市場。支持珠三角城市加快“海洋-海島-海岸”旅遊立體開發,探索以旅遊等服務業為主體功能的無居民海島整島開發方式,建設一批濱海特色風情小鎮……

  郵輪游、游艇自由行、無人島旅遊開發、濱海特色小鎮,這既是大灣區旅遊産業的大升級,也是游客的大福利,內地游客可在大灣區內享受海天一色的休閒之旅,也可在此登上郵輪周游世界。現在香港、廣州、深圳都有郵輪母港,在大灣區建設中它們有機會實現溝通對接,客源互送,並在政策支持下帶動中國郵輪産業與國際接軌,完善價格體系和服務標準。

  2019年3月,廣州香港之間開通了“一日夢享·大灣郵”航線,游客周五早上從廣州南沙郵輪母港出發,當天下午到達香港,下船後自由行,晚上返回廣州;也可周日從香港出發到廣州,票價均為499元/人,包括享受郵輪上的自助餐、各種娛樂設施的費用。這種路線設計讓更多的人體驗高端的郵輪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