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議推行專營的士服務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19-04-18

  香港特區政府4月17日建議推出專營的士,以回應社會對服務素質較佳、具“網約”特色的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新需求。有關條例草案將於本月26日刊憲,並於5月8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

  《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旨在建立新的規管制度,賦權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與行政會議批出和管理專營的士服務的專營權,並施加專營權條款。法案會訂明可用以提供服務的專營的士總數不得超過600輛,並訂明收費結構。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特區政府會以試驗計劃推出600輛專營的士,通過公開招標批出三個專營權,各可營運200輛專營的士,專營權為期5年,不可轉讓,也不能續期。專營的士特色是以專營權模式運營,特區政府可在專營權條款清晰訂明服務水平和標準,並可通過專營權監管營辦商的服務,若營辦商及其司機未達專營權所訂服務水平或標準,特區政府可對營辦商施加責罰,甚至撤銷專營權。

  特區政府指出,專營的士與普通的士在公共交通系統中的市場定位不同,兩者相輔相成,優勢互補。日後普通的士依然是提供的士服務的主要工具,市民也較有能力負擔其收費水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