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科創發展帶來黃金時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19

  4月18日在此間舉行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上,與會者普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科技創新成長壯大帶來了黃金時機。

  本次論壇由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舉辦,匯聚了政府部門、商界、學界代表,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實過程中所蘊含的發展契機,以配合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大灣區要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自2017年7月以來,本屆特區政府在科技創新領域的投入約為1000億港元,着力打造香港的科創生態環境;還完成了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與國家科技部建立合作關係等關鍵工作。

  “加上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向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直接申請項目經費,以及中國科學院轄下的研究機構落戶香港,香港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過程中,自身科創發展也迎來了難得的黃金時機。”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論壇演講中表示。

  根據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的數據,目前香港的初創企業已經較5年前增加了1500多家至2625家左右,聘用員工數量增長了逾兩倍至9548人,創業投資總資金額增長了逾12倍至178億港元左右。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會長鄧耀升表示,大灣區建設極大地鼓舞了香港青年的創業激情,創業青年不僅享受到了更多國家改革開放的紅利,也獲得了更大的實踐平台和市場空間,這些機遇對香港而言堪稱前所未有。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表示,香港可以把握大灣區帶來的契機,將自身打造成為亞洲領先的科技創新中心,乃至“一帶一路”的重要科創中心。

  與會人士普遍認為,未來,香港應繼續與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在科技創新領域重點推進四項工作:建設國際科技創新平台、推動科研要素流通、推動再工業化、完善科研基建配套。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於2017年10月在香港成立,是由大灣區內的政府官員、商界領袖、經濟專家及社會精英等倡導創立的經濟貿易及融資配對平台,並獲得區內知名大學支持及提供政策研究,旨在配合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