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地形的主要特徵

    1.地形多種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起伏的山嶺、廣闊的平原、低緩的丘陵,還有四週群山環抱、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類型,中國均有分布,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為山區。中國山區面積佔全國總面積的2/3,這是中國地形的又一顯著特徵。山區面積廣大,給交通運輸和農業發展帶來一定困難,但山區可提供林産、礦産、水能和旅遊資源,為改變山區面貌、發展山區經濟提供了資源保證。

    3.地勢西高東低

    呈階梯狀分布地勢是地表高低起伏的總趨勢。中國地勢西高東低,大致呈階梯狀分布。

    地勢的第一級階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其北部與東部邊緣分布有崑崙山脈、祁連山脈、橫斷山脈,是地勢一、二級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分布着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間,其東面的大興安嶺、太行山脈、巫山、雪峰山是地勢二、三級階梯的分界線。

    地勢的第三級階梯上分布着廣闊的平原,間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如果通過北緯32°線,自西向東作一幅中國地形剖面圖,從西部的大高原,到中部的盆地,再到東部平原,西高東低,呈階梯狀逐級下降的地勢特點十分明顯。

    從中國陸地的第三級階梯繼續向海面以下延伸,就是淺海大陸架,這是大陸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一般深度不大,坡度較緩,海洋資源豐富。

    中國近海大陸架比較廣闊,渤海和黃海的海底全部、東海海底的大部分和南海海底的一部分,都屬淺海大陸架。目前,開發海洋資源,尤其是石油資源主要是在大陸架上進行的。

    海洋資源狀況

  注:資料來源於《中國海洋基本數據》。

   1 2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56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