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一、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基本涵義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項基本的政治制度。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就是:中國共産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唯一執政黨,八個民主黨派在接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前提下,具有參政黨的地位,與中共合作,參與執政。

  政治協商制度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社會各界的代表,對國家的大政方針以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問題在決策之前舉行協商和就決策執行過程中的重要問題進行協商的制度。

  政治協商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為組織形式。

  政治協商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最主要的政治內容和組織形式。

  政治協商是統一戰線的形式之一。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存在的政治基礎是四項基本原則。

  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二、中國的參政黨

  中國的參政黨是中國的民主黨派。

  中國的民主黨派是指那些成立於1949年之前、致力於在中國實現資産階級共和國,同時在中國共産黨推翻國民黨統治的過程中明確支持中國共産黨、承認中國共産黨領導權、反對國民黨,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能夠存在下去的政黨。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在中國,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活動準則,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

  中國多黨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國共産黨和八個民主黨派。八個民主黨派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以下簡稱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在中國多黨合作制度中,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共同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共産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産黨執政、多黨派參政”的基本特徵。中國多黨合作制度在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生活中顯示出獨特的政治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中國的政黨制度》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