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來源: 宗教局

  佛教是當今三大世界宗教之一,産生於公元前6至公元前5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南部)釋迦族的喬答摩悉達多。

  佛教在中國有三大語系: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和南傳上座部佛教。

  漢傳佛教:佛教開始傳入中國內地,目前有文獻記載的,最早在公元前2年。隋唐時期,漢傳佛教進入鼎盛時期,形成了天台宗、凈土宗、禪宗等獨具特色的中國漢傳佛教宗派,並傳播到朝鮮、日本、越南等地。過去中國佛教出現過許多派別,現在流行的主要有八宗:三論宗(又名法性宗)、瑜伽宗(又名法相宗)、天台宗、賢首宗(又名華嚴宗)、禪宗、凈土宗、律宗、密宗(又名真言宗)。這就是通常所説的性、相、台、賢、禪、凈、律、密八大宗派。其中禪宗和凈土宗是中國流傳最廣的宗派。

  藏傳佛教:公元7世紀松讚幹布時,佛教正式由印度和內地傳入西藏。藏傳佛教由於傳承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教派,較大的有寧瑪派(紅教)、薩迦派(花教)、噶舉派(白教)、格魯派(黃教)等,還形成了活佛轉世傳承繼位制度。其中格魯派是15世紀初宗喀巴在原噶當派基礎上創立的,之後成為藏傳佛教諸宗派中影響最大的宗派。達賴喇嘛和班禪額爾德尼兩個活佛轉世系統都屬於此派。

  南傳上座部佛教:我國雲南西雙版納、德宏等地的南傳上座部佛教,有史料記載的約在7世紀由緬甸傳入。雲南的南傳佛教有潤、擺莊、多列、佐底四派,主要在傣族、布朗族、阿昌族等少數民族中傳播。

  新中國建立後,中國佛教經過民主改革,走上了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1953年5月30日,成立了全國性的佛教組織——中國佛教協會,1956年成立了中國佛學院,1987年成立了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各地也陸續建立了分會、地方性佛教協會和地方性佛學院。

  佛教在當今世界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東亞、東北亞及東南亞地區。在某些國家,佛教對內政外交具有重大影響,如南傳佛教對緬甸、老撾、柬埔寨、泰國、斯裏蘭卡等國的影響。進入20世紀以後,佛教在歐美國家的影響擴大,目前其影響已經遍佈世界各地。

  佛教的教義非常豐富,基本教義可以用“四諦”來統攝,佛教的根本教理是“緣起無我”(大乘説“緣起性空”),佛教區別於其他宗教的最根本特色是“三法印”。

  佛教非常重視戒律,主要的戒律有: 五戒;十戒;具足戒;菩薩戒。

  中國佛教的主要幾個節日有:佛誕節、佛成道節、盂蘭盆節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