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行業

來源: 中國政府網

  郵政行業是國家重要的社會公用事業。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1978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郵政行業在黨和國家正確方針政策的引導下,經過廣大郵政幹部職工的共同奮鬥,取得了輝煌成就。郵政行業各企業為社會提供多種類型的郵遞(寄遞)服務,既包括滿足社會普遍服務需求的基本郵遞服務,也包括多層次、多樣化的快遞服務。郵政行業聯繫着千家萬戶,網絡規模、技術層次和服務水平都發生了質的飛躍,呈現出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着重要作用。

  進入二十一世紀,隨着快遞企業迅速發展和快遞市場的形成,市場主體逐漸多元化。2007年實施了郵政體制改革。改革的主要內容概括為“一分開,兩改革,四完善”。即:實行政企分開,在剝離原國家郵政局的企業職能、資産和人員的基礎上重組國家郵政局,組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改革郵政主業,改革郵政儲蓄;完善郵政改革配套機制(普遍服務機制、特殊服務機制、安全保障機制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的方向是:促進郵政行業向信息流、資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的現代郵政行業方向發展,提高企業競爭力。改革的目的是:建立企業獨立自主經營和政府依法監管的郵政體制,進一步促進我國郵政事業的發展。經過努力,企業獨立自主經營、政府依法監管的郵政體制初步建立,郵政事業步入新的發展時期。

  2008年,黨的十七屆二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了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為使改革在探索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整合和優化交通行政管理機構方面有實質性推進,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明確提出了國家郵政局由交通運輸部管理。

  這次組建交通運輸部,整合交通運輸資源,為郵政行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遇。郵政行業緊緊抓住改革契機,依託“大交通”平台,充分發揮交通運輸的資源優勢和組合效率,全力促進又好又快發展,大力拓展服務網絡,加快傳遞速度,提高運行效率,降低經營成本,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郵政服務和快遞服務。

  一、郵政行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1.郵政行業總體保持平穩較快的發展勢頭

  至2011年,全行業全年業務總量累計完成1607.7億元,同比增長25%;全行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1561.5億元,同比增長22.3%。

  2.網絡能力明顯增強

  至2010年,全行業擁有各類營業網點7.6萬處,比上年末增長15.3%。其中,快遞營業網點6.4萬處,比上年末增長80%。全國擁有郵政信筒信箱17.1萬個,比上年末減少3.6萬個。全國擁有郵政報刊亭總數2.8萬處。

  全年全行業擁有各類汽車11.2萬輛,比上年末增長23.3%,其中快遞汽車7萬輛,比上年末增長61.3%。

  全國郵政郵路總條數2.1萬條,比上年末增加66條。郵路總長度(單程)463.6萬公里,比上年末增加60.8萬公里。

  全行業從業人員116.5萬人,比上年末增長33.1%。其中,快遞從業人員54.2萬人,比上年末成倍增長。

  全年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面積為126.8平方公里;平均每一營業網點服務人口為1.8萬人。人均函件量為5.5件,每百人訂有報刊量為12.8份。郵政城區每日平均投遞2.1次,農村每周平均投遞4.9次。

  3.業務種類明顯豐富

  隨着社會發展和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郵政企業相繼開發出許多新業務,在實踐中逐步明確了郵務類、速遞物流類、金融類三大業務板塊的發展思路,確定重點發展商函、速遞、物流等潛力大的業務,加快發展金融業務,健康發展集郵業務,三大業務板塊保持了協調健康發展的態勢。

  各快遞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明確定位,努力擴大市場,提升自身的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大力開拓網絡購物、電子商務、代收貨款等新的業務增長點,保持了快遞業務持續快速發展的態勢。

  4.技術層次明顯提高

  郵政企業生産、服務和管理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斷提高,逐漸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生産手段、服務手段和管理手段不斷革新,郵政作業處理機械化、自動化和營業收寄電子化的水平明顯提高。

  郵政企業綜合計算機網功能不斷完善,建成了郵區中心局和郵運調度兩個子系統,全國郵區中心局實現了總包信息全網互聯互通,信息一次生成,全網共享,有效地利用了網絡資源,加快了郵件處理速度。建成了數據名址庫系統、商函投遞信息系統。建成了業務量收管理系統、速遞綜合信息處理系統等管理系統。完成了報刊、集郵等各類業務信息系統建設。同時,加快電子化支局建設步伐,實現了與其他系統的互聯互通。

  各快遞企業逐步建設完善管理系統、生産作業系統、快件查詢系統等,保障快件的快速、準確寄遞,並為用戶提供及時、方便查詢快件寄遞情況的渠道,滿足用戶需求。

  二、郵政普遍服務得到忠實履行,各主要業務保持了平穩運行態勢

  郵政企業始終牢記人民郵電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始終忠實地履行郵政普遍服務義務,保障公民通信權利,維護國家通信安全。同時,不斷拓寬服務範圍,開闢服務渠道,提高服務水平,為“三農”服務,為中小企業服務,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至2011年,各主要普遍服務業務基本上保持了較為平穩的運行態勢。2011年,函件業務累計完成73.8億件,同比下降0.3%;包裹業務累計完成約6880.6萬件,同比增長4.3%;訂銷報紙業務累計完成181.7億份,同比增長5.8%;訂銷雜誌業務累計完成10.8億份,同比增長2.7%;匯兌業務累計完成2.6億筆,同比下降5.6%。

  三、快遞業務市場競爭格局已經形成,市場持續快速增長

  在我國宏觀經濟形勢向好發展的有利推動下,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持續快速增長。特別是隨着信息技術的不斷進步,快遞在網絡購物等消費中的作用愈加突出,快遞業務發展增速不斷加快。至2011年,全國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全年累計完成快遞業務量36.7億件,同比增長57.0%,比去年同期提高31.1個百分點;累計完成快遞業務收入758.0億元,同比增長31.9%,比去年同期提高11.9個百分點。與同期GDP和第三産業增速相比,增速優勢相當明顯。

  其中,同城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8.2億件和65.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52.6%和58.8%;異地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完成27.3億件和445.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3%和41.8%;國際及港澳台快遞業務量完成1.3億件,同比下降1.6%,實現業務收入184.7億元,同比增長3.3%。

  快遞企業借助電子商務、網絡購物等新興業態的快速發展,業務發展非常迅速。2007年國家郵政局和國家統計局聯合開展快遞服務統計調查時,快遞企業數量只有2400多家,而截止目前,全國郵政管理部門共核準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達到7500余家,是2007年的3倍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82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