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全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6月3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2017年6月30日)

  習近平

  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同胞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時隔9年,重臨美麗的香江,同大家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我感到十分高興。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體香港居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轉眼間,香港特別行政區迎來20周年的生日。回想當年,游子回歸母親懷抱的一幕幕感人場景仍歷歷在目。我們還記得,香港政權交接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雄壯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的神聖莊嚴。我們還記得,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時,香港同胞冒着瓢潑大雨熱烈歡迎的興奮激動。我們還記得,在喜迎回歸的日子裏,神州大地張燈結綵,男女老少載歌載舞,舉國同慶的幸福歡樂。這些歷史畫面已成為全體中國人的集體記憶。

  ——春耕夏耘,萬物生長。20年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有效運作,民主政制依法推進,政府效能、法治水平等多項指標均比回歸前大幅提升;經濟平穩增長,競爭力和自由度在全球名列前茅;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各項事業長足發展,人均預期壽命位居世界前列。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央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但主要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團結奮鬥的結果。在這裏,我要為香港同胞點讚!為所有作出貢獻的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點讚!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前人用超凡的勇氣探索和突破,後人要以堅定的信念實踐和發展。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我們要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

  在這裏,我想對香港同胞講“三個相信”。

  第一,相信自己。中國人是了不起的。我們有5000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在有史籍記載的多數時間裏,中華民族在經濟、科學、文化、藝術等諸多領域都走在世界前列,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過巨大貢獻。儘管中國在近代以後落後了,但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經過幾代人艱苦卓絕的奮鬥,中華民族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來的。香港同胞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我要特別指出的是,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第二,相信香港。香港發展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香港經濟高度自由開放,人員、貨物、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這是吸引國際資本、留住本地資本的重要因素。香港法律、會計、監管等制度同國際接軌,服務業完備,政府廉潔高效,營商環境便利,深得外來投資者信任。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迄今香港仍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境外融資平台,同時也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更為重要的是,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將開通的“債券通”都在香港試點。香港只要鞏固和提升這些優勢,就一定能夠留住並吸引各方投資和人才,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把握機遇,促進本地創新創業,開發新的增長點,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

  第三,相信國家。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經過近40年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目前,我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和貨物貿易大國、第一外匯儲備大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我國科技實力日益強大,高性能計算機、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北斗導航、載人深潛等尖端成就相繼問世,高鐵走向世界,自行研製的大飛機首飛成功。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倡導的亞投行已批准成員達80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有10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一個多月前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取得圓滿成功,中國倡議引領世界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國家好,香港會更好!

  同胞們、朋友們!

  正如香港一首流行歌曲中唱到,“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提議:

  為國家繁榮富強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為在座各位朋友及家人的健康,

  乾杯!

附: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全文)英文版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蔡嘯天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