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相信自己 相信香港 相信國家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7-07-02
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我們要有這個信心!”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短短3天行程中,習近平主席反覆傳遞的是堅守方向、踩實步伐,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強意志,是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的堅定信念。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是香港回歸20年來活力依舊的根本原因,也是香港走向更美好明天的動力源泉。

  春耕夏耘,萬物生長。回歸20年來,香港這顆南海明珠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作為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作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今天的香港生機勃勃、風采依然,這是“三個相信”最堅實的現實基礎。

  20年來,香港兩次與金融風暴正面遭遇,曾經歷非典、禽流感來勢洶洶,也曾有過失業率上升、收入增幅下降。然而,背靠內地、擁抱祖國,勤勞聰慧的香港同胞奮力打拼,每次都能履險如夷。再往前追溯,國家的改革開放,讓“香港製造”擺脫瓶頸、邁向廣闊市場;而從直接投資內地到輸出管理模式,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作用同樣不可替代。一起緊握機遇、一起拓展商貿、一起攜手經歷……“一起”成為香港回歸20年來最重要的關鍵詞。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是相信我們共同走過的道路、共同書寫的歷史。

  風雨同舟,香港與內地心手相牽、血脈相連。1963年香港水荒,4天才能供水一次。中央政府調集1萬多人奮戰11個月,讓東江倒流83公里,送去源頭活水。1991年華東水災、2008年汶川地震,香港饋之以愛心;為奧運健兒歡呼,為航天成就自豪,香港注之以深情。“情同兩手一起開心一起悲傷,彼此分擔總不分我或你”。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是相信我們同根同源的血脈、相信我們血濃於水的深情。

  今天的中國,正走向國際舞台中央。以“一帶一路”建設聯通世界,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共築繁榮,“時和勢都在我們這邊”。祖國的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的機遇所在。從即將推出的“債券通”,到呼之欲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把握機遇,香港必將書寫新的發展傳奇。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就是相信未來、相信明天。

  “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習近平主席用這句歌詞激勵香港同胞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毋庸諱言,香港也面臨着一些長期積累下來的問題,可能難以在一朝一夕間解決。但我們深信,“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背靠祖國內地巨大的市場、豐富的機會和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勁勢能,有把小漁村鍛造成大都會的拼搏精神,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祖國,讓我們一起為圓夢聚力、為復興加油。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