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講話重申了“一國兩制”初心——兩地專家解讀習近平在港重要講話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7-07-05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一路走來,共和國的特區與祖國同舟共濟,創造了耀眼的“香港奇蹟”。圖為香港市民和游客在銅鑼灣商業區游覽購物的場景。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內地及香港社會引發強烈反響。內地及香港學者在受訪時一致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確認了準則,必將引領香港再創新輝煌。

  相輔相成

  在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鳴看來,習主席就今後在香港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提出的四點意見相互關聯,相輔相成。“習主席講話一開始就先講到中華民族近代苦難遭遇的歷史背景,體現了對國家主權的重視和堅決維護主權的決心。”雷鼎鳴説,強調“一國”為根本非常重要,這表明國家主權是底線,違背這一原則的任何做法都是走不通的。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大氣磅礡、直面問題,重申了“一國兩制”的初心,強調了落實“一國兩制”初心的方式、“一國兩制”初心所要達到的目標,為未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作出了極為重要的指引。

  何為“一國兩制”初心?張定淮説,就是“一國兩制”從作為政治構想提出,到作為一項基本國策的制定,再到付諸實踐的最初理想、目標和準則。具體而言,就是要通過“一國兩制”方針的實施,使國家走向整體統一,並以具有制度區別性的“兩制”方式,保持香港所具有的繁榮和活力,使其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發揮獨特的積極作用。

  正本清源

  張定淮分析道,針對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習主席本着“一國兩制”初心提出了正本清源的意見。針對香港社會中對“一國”與“兩制”關係的誤解,習主席重申了這是一層“根、本”與“枝、葉”的關係,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是中央與地方之間不可動搖的政治關係,並指出處理好這層關係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

  “在如何正確處理中央與香港之間關係的問題上,習主席重申了法治原則,即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並指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張定淮説,在香港發展問題上,習主席既説明了發展的硬道理,也呼籲香港要抓住機遇、聚焦發展。在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的重要性問題上,習主席既強調了基於香港社會多元特性而體現“求大同、存大異”精神的必要性,也指出香港陷於“泛政治化”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危害,還表達了中央與香港不同政見和主張持有者進行理性溝通的願望與原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説:“習主席的講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香港在實踐‘一國兩制’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幫香港理順了‘一國兩制’未來的發展之路。”他認為,習主席的講話表達了中央將一直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對香港和國家都意義重大。習主席的講話傳遞着重要的信息——他希望香港在國家的騰飛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這給了香港人極大的信心與動力。

  把握機遇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研究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劉雪琴説,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為了實現長期穩定發展,內地將繼續深化與香港的經貿合作,香港也會抓住內地重大戰略實施新機遇,實現新發展。”劉雪琴説。她從以下三方面進行了具體分析。

  首先,“一帶一路”建設帶來新機遇。“一帶一路”倡議已實施3年多,目前中國政府與30多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協議,初步形成了覆蓋亞非拉歐四大洲的國際經貿合作格局。內地經貿合作領域的拓展,與沿線國家加快推進“五通”建設,將為香港提供新的發展機遇。

  其次,內地經濟增長及結構調整帶來新機遇。未來一個時期,是內地實現雙百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經濟將保持6%-7%的快速增長,經濟增長方式也將由投資驅動向消費拉動轉變。中國的經濟發展和投資消費的較快增長,將為香港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合作發展拓展空間。

  再者,今年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旨在通過珠三角地區城市群聯動發展,帶動粵港澳地區專業服務合作、科技成果産業化合作和人才合作。創新區域開放合作模式,由此實現發展動能轉換。”劉雪琴説。(記者 李鵬 攝)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