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把握“一國兩制” 始終堅持依法辦事——二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5

  本立而道生,本固而枝榮。“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進一步明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憲制基礎和法律保障,進一步深化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科學回答了事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的方向性和根本性問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20年來,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同祖國內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已成為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香港以國家為堅強後盾抵禦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還是香港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或者是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佔得發展先機,都在告訴人們,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面向未來,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既要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又要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是長期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一國”是根、是本。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只有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才能為貫徹“一國兩制”固本強基,為香港繁榮穩定築牢基石。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偏廢,才能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讓“一國兩制”這艘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法者,治之端也”。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徒法不能以自行”,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既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又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牢牢守護法治這一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

  風起維港千帆競,光耀香江宏圖展。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的香港,在不斷推進“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中,定能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繼續保持繁榮穩定,再譜新篇,再創輝煌,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與夢想。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8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