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平向在港台胞台商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3-28

楊建平副主任出席香港台灣同胞戊戌年新春茶話會並分享了參加今年全國兩會的觀察和體會。(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3月26日,我辦副主任楊建平出席香港台灣同胞戊戌年新春茶話會並發表演講,分享了參加今年全國兩會的觀察和體會。

  楊建平從戊戌年談起,回顧了中華民族自1838年以來三個甲子的奮鬥歷程,指出所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鬥創造的,是各族人民經過不懈努力奮鬥才取得的,其中離不開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共同參與和貢獻。談到剛結束的全國兩會,楊建平用成就巨大、依憲治國、制度優勢、重視香港、利好台胞五個關鍵詞宣介了兩會精神。

  首先是“成就巨大”,楊建平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的一系列數據,充分説明過去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確實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令國人自豪。

  第二是“依憲治國”,楊建平指出,實踐發展告訴我們,憲法必須隨着實踐不斷完善發展,才能更加符合實際、有效落實。及時將黨的十九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方針政策,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和新要求載入國家根本大法是必要的。這次修改憲法是順應時代需要作出的適當修改,有着廣泛的政治基礎、法理基礎和社會基礎,必將為國家未來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和憲法保障。

  第三是“制度優勢”,楊建平形容,全國人大代表是“縱向到底”,選到鄉、選到村;政協委員則是“橫向到邊”,共有35個界別。這樣的制度保障了人大、政協能夠真正代表各個方面、各個階層不同的意見,一起參政議政。

  第四是“重視香港”,楊建平強調,中央高度重視香港,香港回歸以來關於香港工作的方針政策始終如一。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相關政策舉措陸續有來,將為香港同胞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和紅利。

  最後是“利好台胞”,楊建平指出,面對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形勢,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政策也是一以貫之的。一方面,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另一方面,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中央有關部門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出“31條惠台”措施,將會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令台灣同胞共享大陸發展機遇和發展成果。

  楊建平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廣大香港同胞包括居港台胞積極投身祖國改革開放和各項建設,作出突出貢獻。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期望大家同心協力,攜手並進,弘揚中國人民偉大的創造精神、奮鬥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共同致力於實現建設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共創美好未來。

  本次新春茶話會由我辦台灣事務部舉辦,居港台胞知名人士、在港台胞台商社團代表、香港涉台及青年社團負責人和部分台灣企業、媒體在港分支機構負責人,共200餘人與會。陳亨利、姚志勝、李大壯、凌友詩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應邀出席活動並分享了各自參加今年兩會的體會。多位與會人士也發表了意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9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