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來源: 中國政府網

  二、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共青團中央委員會受中共中央委員會領導。共青團的地方各級組織受同級黨的委員會領導,同時受共青團上級組織領導。1922年5月,團的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廣州舉行,正式成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1月改稱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35年11月黨中央為了團結廣大青年一致抗日,決定改組共青團,使它成為更廣泛的群眾性的青年抗日救國組織,曾先後成立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青年救國會、青年抗日先鋒隊等青年抗日救國團體。抗日戰爭勝利後,1946年開始試建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的工作。1949年4月18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正式成立。1957年5月改名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59年5月4日共青團中央頒佈共青團團徽。1982年12月召開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章程》規定,共青團的基本任務是以共産主義教育青年,幫助青年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引導青年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鍛煉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産主義事業接班人。團員的年齡為14周歲至28周歲。1988年5月共青團十二大決定,從1988年起,用兩三年時間在全國逐步實行團員證制度,並決定《光榮啊,中國共青團》為共青團代團歌。共青團的機關報刊是《中國青年報》和《中國青年》雜誌。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團旗旗面為紅色,象徵革命勝利;左上角綴黃色五角星,黃星周圍環繞以黃色圈圈,象徵中國青年一代團結在中國共産黨的周圍。團旗為長方形,其長與高為三與二之比。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