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慶祝香港回歸招待會上的講話*

  李 鵬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今天,中英兩國政府順利地舉行了香港交接儀式,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宣告成立。歷盡滄桑的香港,終於回到了偉大祖國的懷抱!這是中華民族的盛大節日,這一天將永遠載入史冊!今天又是中國共産黨76周年生日,的確是一個雙慶的大喜日子。

  在這舉國同慶的日子裏,我們歡聚一堂,隆重慶祝香港回歸。這不僅是慶祝香港新紀元的開始,慶祝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的重大勝利,也是慶祝人類正義和進步事業的重大勝利!

  在香港回歸之際,我們不會忘記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屈辱和抗爭的歷史。一百多年來,無數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為了國家的獨立和民族的解放,前仆後繼,英勇奮鬥,在圖存救亡、振興中華的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篇章。香港回歸,洗雪了百年國恥,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熱忱。此時此刻,我們深切緬懷革命先烈和前輩們的豐功偉績,更加珍惜偉大祖國日益強盛的今天,決心把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香港的未來不僅為全中國人民所關心,也為國際社會所矚目。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這已經明確載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鄭重宣告中外。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享有基本法賦予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中央人民政府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行使職權。中央各部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相應的部門之間不存在行政隸屬關係,不干預香港依法自行管理的事務。我們相信,認真貫徹這些基本方針政策,香港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充分考慮香港的歷史和現實制定的。依照基本法的規定,適應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一定能夠循序漸進地發展。香港同胞一定會享有殖民統治時期無法比擬的、廣泛的權利和自由。隨着香港的回歸,香港同胞已經成為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一定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香港回歸祖國,為香港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香港經濟發展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國內地堅持改革開放政策,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香港進一步發揮連接內地與國際經濟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有利於祖國的現代化建設。

  內地在香港的企業,為加強內地同香港的經濟聯繫與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後將繼續平等地參與市場競爭,為香港的繁榮與穩定作出貢獻。

  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香港將繼續作為單獨的關稅區,保持自由港地位不變,保持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發揮它在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中的獨特作用。香港將保持和改善業已形成的良好投資環境。我們相信,一切有遠見的工商界人士,都能看到香港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加強同香港的經貿往來。世界各國在香港的正當利益,都將受到法律的保護。

  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事務從此即屬中國內政。按照基本法的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香港的外交事務和防務。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已經設立。駐港部隊已經進駐香港。凡是按照基本法應由港人作主的事,中央都不加干預。

  香港特別行政區經中央人民政府授權自行處理的對外事務非常廣泛。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定和履行有關協議,以適當方式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可在外國設立經貿辦事機構,可實行出入境管制等。香港將繼續參加3 0 多個國際組織的活動,2 0 0 多項國際公約在香港繼續適用。我國已經同 4 個國家就保留駐港領事機構達成協定。中英通過談判達成了英國在香港設立總領事館的協議。一些與我國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在香港的機構也以適當方式得到保留。香港繼續單方面給予1 7 0 多個國家和地區免辦簽證的待遇,一些國家已經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免辦簽證的待遇,我們希望更多的國家這樣做。有強大的祖國作後盾,香港在國際活動中的地位將進一步得到加強。

  香港回歸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樹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鄧小平同志關於“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在香港已經成為現實。澳門回歸的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行得通,在台灣也能夠行得通。無論在前進道路上有多少困難,祖國的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我們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當今世界,多極化趨勢加速發展,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中國經濟發展的目標是,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到下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需要幾代人的艱苦奮鬥,需要一個長期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的周邊環境。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永遠是維護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不斷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作出不懈的努力。

  放眼神州大地,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一派繁榮景象。中國人民正滿懷信心地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新的偉大振興,奮勇前進!

  我提議:

  為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和長期繁榮穩定,

  為中國的富強、國家的統一和人民的幸福,

  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為各位來賓、駐華使節和夫人的健康,

  為在座的朋友們和同志們的健康,

  乾杯!

 

* 選自《人民日報》(1997年7月2日)。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