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受壓迫的人民總是要起來的*(摘錄)

    毛澤東

    (一九六三年八月九日)

    ……

    毛:受壓迫的人民自己總是要起來的。

    舍:自由主要靠當地人民自己去爭取。

    毛:完全贊成。我們認為,支持就是聲援,給予經濟上的幫助,必要時並給予武器援助。如對阿爾及利亞,我們就給了武器援助。

    舍:因為阿爾及利亞人民表明他們要獨立,呼籲幫助。如果阿爾及利亞人民不表明要獨立,那怎麼辦呢?

    毛:那沒有辦法,毫無辦法,只有等待人民覺醒,起來鬥爭。中國等了一百多年,大陸才解放,台灣也許要等幾十年。全世界統統解放還要等更長時間。對台灣,我們也不准備用武力去解放,原因之一是在台灣有美國軍隊,我們軍隊進攻,就要同美國打仗。至於香港,英國沒有多少軍事力量,我們要佔領是可以的。但過去有條約關係,小部分是割讓的,大部分是租的,租期是九十九年,還有三十四年才滿期。這是特殊情況,我們暫時不准備動它。這一點也許你們不了解。

    舍:如果香港人自己要解放,把英國趕走,能拒絕幫助嗎?

    毛:香港人就是我們中國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們現在就控制它,對世界貿易、對我們同世界的貿易關係都不利。我們不動它並不是永遠不動它,英國現在安心,將來會不安心的。

 

 

 

    * 這是毛澤東同索馬里總理阿卜迪拉希德· 阿里· 舍馬克的談話。選自《毛澤東文集》第八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5991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