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同希思的談話*(摘錄)

毛澤東

(一九七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

    希:美國人和你們的關係是又愛又恨。現在他們害怕你們的心理減少了,也就更愛你們了。

    毛:怕得要死!基辛格第一次到北京,好像中國人要吃他。他自己説,第一次很緊張,第二次也還有點緊張,第三次不緊張了。但是我們對美國人比較放心。

    希:我們歐洲對此很高興。主席對日本比較放心嗎?

    毛:對。

    希:你們是否相信日本人所説的和平意圖?

    毛:在可以估計到的一段時間內是信的。將來很難説。但是我們不怕你們歐洲。

    希:沒有理由要怕歐洲。

    毛:過去怕呢!

    希: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毛:沒有冤仇。過去不僅英國,還有法國、意大利、德國、奧匈帝國……,八國聯軍。

    周:還有俄國、日本、美國,八個國家代表十二國,那是一九○○年。

    毛:都成了歷史了。你們剩下一個香港問題。我們現在也不談。到時候怎麼辦,我們再商量吧。是年輕一代人的事情了。

 

 

 

    * 這是毛澤東同英國前首相愛德華·希思的談話。選自《毛澤東外交文選》,中央文獻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社,1994年版。

   上一頁 1 2 3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5991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