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穩定世界局勢的新辦法*

鄧小平

(一九八四年二月二十二日)

 

  世界上有許多爭端,總要找個解決問題的出路。我多年來一直在想,找個什麼辦法,不用戰爭手段而用和平方式,來解決這種問題。我們提出的大陸與台灣統一的方式是合情合理的。統一後,台灣仍搞它的資本主義,大陸搞社會主義,但是是一個統一的中國。一個中國,兩種制度。香港問題也是這樣,一個中國,兩種制度。香港與台灣還有不同,香港是自由港。世界上的許多爭端用類似這樣的辦法解決,我認為是可取的。否則始終頂着,僵持下去,總會爆發衝突,甚至武力衝突。如果不要戰爭,只能採取我上面講的這類的方式。這樣能向人民交代,局勢可以穩定,並且是長期穩定,也不傷害哪一方。各位是研究國際問題的,請好好了解和研究一下我們對台灣、香港問題提出的解決方式。總要從死胡同裏找個出路。

  我還設想,有些國際上的領土爭端,可以先不談主權,先進行共同開發。這樣的問題,要從尊重現實出發,找條新的路子來解決。

  這是隨便談談腦子裏轉的問題。有好多問題不能用老辦法去解決,能否找個新辦法?新問題就得用新辦法。有些話不一定準確,可能考慮不週到,但是要把世界局勢穩定下來,總要想些主意。我多次講過,中國人不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少關心和平和國際局勢的穩定。中國需要至少二十年的和平,以便聚精會神地搞國內建設。

 

 

    * 這是鄧小平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代表團時的談話要點。 選自《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