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

  記者會上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

  (二○一○年三月十四日)

  香港《星島日報》記者:香港經濟現在正在從國際金融危機的低谷中走出來。您去年曾説過要更好地解決一些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您可否詳細跟我們説一下這些矛盾是什麼?對我們解決這些矛盾有什麼建議?國家正在編訂第十二個五年規劃,能否談談香港在這個規劃中將扮演怎樣的角色?另外,總理這幾年非常忙碌,很多人都很關心您的身體健康,能説説您是如何一直保持旺盛工作精力的嗎?

  溫家寶:我以為香港在經濟上面臨的深層次問題:第一,如何發揮已有的優勢,繼續保持和發展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貿易中心的地位。第二,如何結合香港的特點發展優勢産業,特別是服務業。第三,要利用香港毗鄰內地的優勢,進一步加強香港與珠三角的聯繫。內地的廣闊市場、內地經濟的迅速發展是香港今後發展的潛力所在。第四,香港人民要包容共濟、凝聚共識、團結一致,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今後不僅會在經濟上還有很大的發展,而且還會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政治。第五,還有兩點不要忽視,一是注重改善民生;二是發展教育。

  至於中國的“十二五”規劃主要是編制內地的規劃,當然我們在編制規劃過程中會考慮香港與內地的緊密經濟聯繫,特別是與“珠三角”地區的聯繫。我們編制規劃會充分徵求香港各界的意見。

  至於我的身體,大家會看到,我還是有着充沛精力的。雖然我是一個基本沒有節假日的人,但我還是喜歡鍛煉的,無論是散步還是游泳,都使自己的身心能夠放鬆,以保持旺盛的精力來對付繁重的工作。

  謝謝你,向香港同胞問好。

  來源:新華社。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