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出席香港特區政府召開的

  抗疫英雄表彰大會時的講話*

  溫家寶

  (二○○三年六月二十九日)

 

  我非常高興參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召開的這個表彰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央政府向在抗擊S A R S 中做出突出貢獻的人員,表示崇高敬意!向全體香港同胞致以親切問候!我們也向那些在這場疫病中失去親人的家庭表示誠摯慰問!

  經歷三個多月的S A R S 風暴,香港迎來了明媚的陽光。在抗擊S A R S 的日日夜夜,醫護人員臨危不懼,無私奉獻;科研專家廢寢忘食,合力攻關;廣大市民眾志成城,同心抗疫;特區政府忠於職守,全力以赴。正是香港社會的空前團結和齊心協力,才贏得了抗擊S A R S的重大勝利。此時此刻,我們深切懷念謝婉雯等以身殉職的醫護人員,他們的英名和美德將永遠留在人們的心中!

  一個民族在災難中形成的凝聚力,定將推動民族的團結和進步。

  S A R S 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重大災難,祖國內地、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受害尤烈。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在抗擊S A R S 的鬥爭中,“兩岸三地”人民守望相助,和衷共濟;世界各地華人心繫祖國,拳拳相報。

  這種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彰顯了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一個民族在災難中能夠學到比平時多得多的東西。面對S A R S 這種新的傳染病,中國政府沒有怨天尤人,始終把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採取一系列果斷措施,防止疫情在境內蔓延和向境外擴散。在抗擊S A R S 中,我們付出了不少代價,也獲得了很多啟示。

  我們深刻認識到,在整個現代化建設中,必須更加注重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更加注重城市與農村協調發展,更加注重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我們要盡快建立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機制,構築保護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堅固屏障。我以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當努力做好的事情。

  一個民族在災難中失去的,必將在民族的進步中獲得補償。S A R S肆虐,我們經歷了一場磨難,也使中華民族的精神得到昇華,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中華民族更加堅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一定能夠克服任何艱難險阻,無往而不勝!

  謝謝各位!

 

 

*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