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

  記者招待會上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

  (二○○四年三月十四日)

 

  香港無線電視台記者:香港自從回歸以來,每當我們有經濟困難的時候,中央都大力支持,去年底就實行了C E PA 還有開放自由行。請問總理,最近香港有關一些政制的爭議,會不會影響中央今後繼續支持香港經濟的發展?中央最近會不會有新的措施出台來支持香港的經濟?您去過香港,您對香港的前景如何看?

  溫家寶:去年6 月2 日,我到香港出席C E PA 協議簽署儀式以後,講了一篇話。我説,有人説這個安排是一份大禮。我説,依我看,真正的大禮是我帶來了中央新一代領導集體堅定的決心,我們將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香港基本法。不久前,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又重申了中央這個原則。

  我們高興地看到,去年以來,香港的經濟開始復蘇,民生有所改善,整個形勢趨於穩定。中央始終不渝地關心香港同胞,為了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和復蘇,我們在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方面、金融、自由行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採取了許多措施。最近,我會見董建華先生,董先生又向我提出進一步幫助香港經濟發展的一些要求。中央政府和有關部門正在認真研究董先生的建議。我在這裏只可以告訴大家一點,就是香港最近要發行2 0 0 億港幣的債券,中央政府對此持積極的態度。

  我們的原則是,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內地與香港共同發展的事情,我們都會積極去做、全力支持。

  還有對香港同胞的希望,我衷心希望廣大香港同胞能夠以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局為重,以香港同胞的長遠和根本利益為重,顧全大局,增進團結,堅定信心,努力奮鬥。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這個信念我想全中國人民和香港同胞都不會動搖。

 

 

  *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