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

  記者招待會上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

  (二○○五年三月十四日)

  香港明報記者: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穩定、繁榮,當前香港的經濟已經轉好了,社會已經穩定了,為什麼中央現在會接受董建華先生的辭職呢?你對代理特首曾蔭權有什麼期望?

  溫家寶: 謝謝香港明報記者。董先生辭職是香港同胞十分關注的一件事情。正如你所説的,香港回歸7 年多,“一國兩制”的方針在香港得到了切實地落實。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沒有改變,香港的法律基本沒變,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也沒有改變。特別是要看到,香港克服了亞洲金融風波帶來的困難,經濟開始復蘇,民生得到改善。在這種情況下,董先生出於健康的原因提出辭職,我認為是誠心誠意的,是會得到香港同胞的理解,也會得到中央的尊重的。7 年來,董先生為了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做了大量的、開創性的工作。董先生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敢於承擔,表現出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他在擔任特首這7 年當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歷史會有公正的結論的,香港同胞也不會忘記。至於董先生辭職以後,新的特首的産生,那將完全按照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辦事。但是我相信,港人是有能力治理好香港的。中央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堅定不移的,是會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辦事的。在這個時候,我只是希望香港同胞要和衷共濟、共謀發展,把香港的各項工作做好,使香港更加繁榮和穩定。

 

 

  *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