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

  記者招待會上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

  (二○○七年三月十六日)

  香港經濟日報記者: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請問總理,對香港回歸十年來的表現,您有什麼樣的評價?我們知道總理一直非常關心香港的情況。請問總理,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希望?在今天大會剛剛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要加快金融體制改革。請問總理,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在我們國家未來的金融體制改革方面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溫家寶:香港回歸十年來,確實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道路。這十年來,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決按基本法辦事,沒有干預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內部的事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團結香港市民,戰勝了亞洲金融風暴等一系列的困難,經濟得到穩定、恢復和發展,民生得以改善。

  香港目前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時期。我一直認為,香港背靠祖國、面對世界,有着特殊的區位優勢。香港有着世界最自由的經濟,廣泛的國際聯繫,有着較為完備的法制和經濟管理人才的優勢。香港具有的金融中心地位以及航運中心地位、貿易中心地位,是其它地區不可替代的。值此香港回歸十年之際,我請你轉達對香港同胞的問候,我衷心希望香港更加繁榮,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諧。紫荊花盛開了。今年花兒紅,明年花更好!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