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

  記者會上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

  (二○○九年三月十三日)

  香港亞洲電視台記者:在您的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到,中央會全力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時也會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我們也注意到,在去年年底的時候,中央政府也推出了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港澳各界對中央的這些舉措都有很大的期待。同時我們也看到,正如您所説的,這場金融危機還在蔓延,還沒有見到底,港澳作為開放型的經濟體,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呈現出來。中央在支持港澳抵禦這場金融危機方面是否還有更新一步的計劃呢?

  溫家寶:中央十分關注港澳地區在這場金融危機中所遇到的困難,我在報告中已經提出了若干措施。我想再清晰地表達幾點。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應對金融危機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金融的穩定,維護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為此,第一,要加強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

  我可以告訴你,關於實行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的方案,中央有關部門已經完成制定工作,經國務院批准以後,將儘早實施。第二,加快推進內地涉及港澳的基礎設施建設。在這裏我也想清楚地表明,港珠澳大橋融資問題已經解決,各項準備工作加緊進行,年內一定開工。第三,在今年內將會簽署CEPA的補充議定書,主要是擴大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第四,中央已經批准珠三角改革和發展的長遠規劃。這個規劃將有利於發揮三地的優勢,加強合作,優勢互補。第五,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央準備採取新的舉措。

  香港、澳門有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經驗。我們完全相信,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兩地的人民有能力應對這場金融危機,克服困難,繼續保持繁榮和穩定。最後,我想再次表示,祖國永遠是港澳的堅強後盾,我們會鼎力支持香港和澳門的經濟發展。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