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堅持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原則*
 
  李瑞環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日)
 
 
  做好統一戰線工作需要把握許多重要原則,這裏我不想作全面的闡述,但有一條我認為在當前十分重要,特別需要引起重視,這就是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原則。
 
  統一戰線是“同”和“異”的矛盾統一體。“同”主要是統一戰線成員基於共同利益而確立的共同目標和要求。沒有“同”,就建立不起統一戰線。“異”主要是統一戰線成員間在信仰上、世界觀上、具體利益和要求上以及其它方面存在的差別。沒有“異”,就沒有必要建立統一戰線。統戰工作,既要“求同”,也要“存異”,二者不可偏廢。統一戰線的首要任務是“求同”。對於共産黨來説,放棄“求同”,就是放棄方向,放棄領導,放棄工作。為此,統戰工作必須保持政治堅定、頭腦清醒,主動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開展教育引導工作,不斷提高統戰對象為實現共同目標團結奮鬥的責任感和自覺性;對不利於實現大目標、有損於共同政治基礎的傾向,要坦誠、負責地給予指出,熱情、及時地幫助糾正。統一戰線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存異”。在統一戰線中,有些差異可以通過工作加以限制、縮小乃至轉化,但有些差異是應當而且可以長期存在的。比如,黨派之間的差異,信仰之間的差異,民族之間的差異,多种經濟成份之間的差異,等等。有些人正是由於同我們之間存在差異,才成為統戰對象。如果否定這些差異,不能“存異”,也就否定了統一戰線存在的理由。
 
  從我們黨的歷史看,從統一戰線的歷史看,有忽視“求同”的錯誤,但主要的還是不能“存異”的錯誤,因為追求“清一色”、“純而又純”,給我們帶來巨大損失。能不能“存異”,敢不敢“存異”,會不會“存異”,很重要的一條,在於能否體諒包容。做統戰工作,就是要寬容一點、諒解一點、豁達一點、“糊塗”一點,就是要聽得進、容得下、想得開。對於有些人提出的不同意見甚至比較刺耳、比較尖銳的意見,要聽得進;對於有些人在信仰上、世界觀上以及思維方式、生活方式上同我們的差別,要容得下;對於那些反對過我們並證明是反對錯了的人給以適當安排,也要想得開。這是我們的氣度,是我們的胸襟,也是我們的原則和品格。中國共産黨已經是有7 0 多年正反兩方面經驗和5 0 年執政歷史的大黨,當前正在從事一場前無古人而又異常艱巨複雜的偉大事業。我們應當有超越前人的遠大眼光和寬闊胸懷。只要是無礙大局,無關宏旨,無妨大目標,一切“異”都要體諒包容。只有這樣,統一戰線才會充滿生機和活力,才能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團結起來,為實現大目標而共同奮鬥。
 
 

  * 這是李瑞環在鄧小平新時期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班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選自《學哲學 用哲學》,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5年版。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