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講話*

  (摘要)

  吳邦國

  (二○○六年十二月二日)

  同胞們,朋友們:

  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代表胡錦濤主席,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體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無巧不成書。6 年前的今天,我應邀來港出席亞洲電信展。當時,香港還沒有擺脫亞洲金融危機造成的困難。6 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全力支持下,經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香港不僅早已走出困境,而且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勢頭。今天的香港,社會穩定,經濟增長,民生改善,充滿生機與活力。看到這些喜人的變化,我們感到由衷的欣慰,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加充滿信心。

  我們對香港的前途滿懷信心,是有充分的事實依據的:

  一、“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最好的制度安排。

  “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先生提出來的,既堅定地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和統一,又充分考慮到了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切實照顧了各方面的利益關切。“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香港回歸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基本方針,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我們高興地看到,香港回歸 年多來,在“一國兩制”方針之下,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熱情,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建設香港;香港原有的經濟、社會制度沒有變,生活方式沒有變,法律基本沒有變;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廣泛的自由和民主權利,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得到切實保護。今天的香港,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國際大都市的特色,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國際社會普遍認同香港是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根本的法律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2 0 年前開始起草,歷時4 年 個月,是在廣大港人廣泛參與下,在充分聽取和吸納港人意見並在全國範圍內兩次徵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的,凝聚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集體智慧。鄧小平先生曾經稱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現在回過頭來看,它確實是一部了不起的好法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憲法為依據,把“一國兩制”方針和國家對香港的一系列政策用法律的形式規定下來,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和司法的運作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據,是香港法治的基石。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 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這部法律是符合香港實際的,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根本的法律保障。我們要認真學習、全面貫徹、嚴格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切實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權威,使之真正成為香港全社會共同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

  三、祖國內地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從來都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新中國成立5 7 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28年來,我們國家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大為改善,民主法制不斷加強,國際地位日益提高。目前,內地經濟繼續平穩快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 0 . 7 % ,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 4 . 3 %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分別增長1 0 % 和11 . 4 % 。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滿懷信心地為實現“十一五”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奮鬥。國家的強勁發展為香港實現更大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和堅實保障。《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實施以來,內地已對原産於香港的進口貨物全面實施零關稅。向香港開放了2 7 個服務貿易領域。今年1至9月份,香港的轉口貿易額達到1 . 68萬億港元,同比增長8.2 % 。所有這些都充分説明,國家好,香港會更好。

  同胞們、朋友們!

  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從根本上講要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關鍵是要牢牢把握發展與和諧這兩大主題。要切實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抓住機遇,乘勢快上,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經濟合作,擴大對外聯繫,鞏固原有優勢,創造新的優勢,不斷提高國際競爭力,並通過經濟發展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全面進步。要從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講大局,講團結,講包容,妥善處理在一些問題上存在的矛盾和分歧,努力營造社會和諧的良好氛圍。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在經貿、科教、文化、衞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同胞們、朋友們!

  香港今天的良好局面是大家共同創造的,香港明天的美好未來同樣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讓我們齊心協力,開拓進取,把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 選自《人民日報》(海外版)(2006年12月4日)。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