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深入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把“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 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吳邦國

  (二○○七年六月六日)

  同志們,朋友們: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十個年頭了。今天,我們在這裏隆重召開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下簡稱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回顧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歷程,總結基本法實施的成功經驗,對於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深入實施基本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997 年7 月1 日,我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開始正式實施。從此,香港進入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歷史新時期。十年來,“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情況總體上是好的。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領導特別行政區政府認真執行基本法,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沉着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妥善處理一系列重大問題,保持了香港社會大局的穩定,實現了香港經濟繁榮、民主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更為可喜的是,擁護基本法、維護基本法、遵守基本法,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普遍共識。

  剛才,曾蔭權先生、陳佐洱同志、梁愛詩女士、許崇德教授、梁振英先生結合各自的工作和經歷,作了很好的發言,大家都充分肯定了這一點。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基本法的重大意義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憲法為依據、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指導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憲制性地位。基本法從我國國情以及香港歷史與現實情況出發,創造性地回答了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採取什麼方式管理香港這一重大課題,堪稱史無前例的創舉。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一國兩制”是做得到的、也是行得通的,基本法是一部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好法律。

  (一)基本法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體現。上個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同志以偉大政治家的智慧和膽略,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偉大構想。按照這一偉大構想,我國政府制定了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概括地説,就是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設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除國防、外交由中央負責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基本不變。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的根本制度,但為了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在國家主體堅持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香港、澳門等個別地區回歸祖國後可以實行原有的社會制度,即資本主義制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為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開闢了切實可行的道路,也為國際社會以和平方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爭端提供了嶄新的思路,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普遍擁護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以“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和我國政府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為基礎,1982 年9月,中英兩國政府開始就香港前途問題舉行談判。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確定中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宣布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各項方針政策五十年不變,並以基本法加以規定。1985 年4月10日,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批准中英聯合聲明,決定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經過近5 年的辛勤工作,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完成了起草任務。1990年4月4日,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基本法把“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和國家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為香港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法律保障。鄧小平同志對基本法給予高度評價,稱它是“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是“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這裏值得一提的是,基本法是在香港同胞的廣泛參與下制定的,起草過程是很民主、很開放的。基本法起草委員會59名委員中,香港委員就有23名,同時還在香港成立了由180位各界人士組成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基本法起草過程中,曾先後兩次在香港和內地全文公布法律草案,廣泛徵求社會各界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意見。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和各團體踴躍參與討論,提出了近8萬份意見和建議,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向起草委員會提交了7 冊諮詢報告。也就是説,基本法的每一項條文都凝聚了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基本法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

  (二)基本法是依法治港的法律基石。江澤民同志指出,依法治港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法”主要是指憲法和基本法。

  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為我國設立的第一個特別行政區設計了一整套嶄新的制度和體制。

  一是明確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既體現國家主權和統一,又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的自治權。二是確立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保障香港居民廣泛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三是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司法獨立,行政與立法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四是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宗教、勞工和社會服務等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五是在外交權屬於中央的原則下,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處理對外事務的權力。這裏我要強調兩點:

  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我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由中央授予的。基本法總則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第十二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些規定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處於國家的完全主權之下。中央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少權,特別行政區就有多少權,沒有明確的,根據基本法第二十條的規定,中央還可以授予,不存在所謂的“剩餘權力”問題。

  從這個角度講,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律。全面準確地理解這一點,對於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正確處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至關重要。

  二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行政主導。在基本法起草過程中,有人提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要搞“三權分立”。1987年4月,鄧小平同志會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明確指出:“香港的制度也不能完全西化,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香港現在就不是實行英國的制度、美國的制度,這樣也過了一個半世紀了。現在如果完全照搬,比如搞‘三權分立’,搞英美的議會制度,並以此來判斷是否民主,恐怕不適宜。”根據鄧小平同志這一重要思想,基本法從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確立了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行政長官在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的設置和運作中處於主導地位。基本法明確規定,行政長官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也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不僅要對特別行政區負責,還要對中央政府負責。對香港實行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基本法作了一系列規定,這裏就不一一列舉了。這套政治體制既保留了香港原有政治體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也適應了香港回歸祖國後的現實需要,是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最好的政權組織形式。全面準確地把握這一點,對於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正確處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和司法三者的關係,也是至關重要的。

  (三)基本法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法律保障。胡錦濤同志指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國投資者的利益,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充分説明了這一點。在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祖國內地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香港先後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和非典、禽流感疫情等事件的影響,實現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特別是2 0 0 3 年下半年香港經濟復蘇以來,一直保持着較好的發展勢頭。2 0 0 6 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再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6.8% ,貨物出口同比增長1 0 . 2 % ,私人消費開支同比增長5 . 1 % ,失業率降到4 . 4 % 。在港交所掛牌的上市公司,由1997 年的658家增加到2006年底的1173家。香港共有138家持牌銀行,其中114家為外資銀行,全球1 0 0 家最大的銀行中,有69家海外銀行在港營業。尤為可喜的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狀況明顯改善,2 0 0 6 至2 0 0 7 年度財政盈餘5 5 1 億港元,財政儲備增至3 6 7 億港元。香港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國際大都市的特色,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繼續是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

  回顧基本法的形成過程和成功實踐,我們深深體會到,“一國兩制”方針的確立和基本法的制定實施,充分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閃耀着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芒,指引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前進方向。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妥善處理各種複雜問題,確保了香港的平穩過渡,實現了香港的順利交接,進行了開創性的實踐,使“一國兩制”從科學構想變成生動現實。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求真務實,開拓進取,把按照“一國兩制”方針管理好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進一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

  二、準確把握基本法的精神實質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除序言外,共9章160條,還有3個附件,涉及方方面面,內容相當豐富,但貫穿其中的靈魂就是“一國兩制”。

  準確把握基本法的精神實質,最核心的是要全面正確地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這當中,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以下三點:

  一是維護國家主權。維護國家主權,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貫徹實施基本法的前提。堅持一個中國,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義不容辭的責任,是憲法和基本法明確規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它的高度自治權是中央授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政策,是以堅持一個中國、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為前提的。這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也是基本法的根本。基本法規定的一系列中央行使的職權、負責管理的事務,是體現國家主權所必不可少的,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必不可少的。同時,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中央決不干預。支持香港發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堅定不移的一貫方針。

  二是實行高度自治。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貫徹實施基本法的關鍵。在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高度自治,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憲法和基本法明確規定的。香港是一個實行與內地不同的制度和政策、享有高度自治權的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也是基本法的應有之義。香港回歸十年來,廣大香港同胞發揚愛國愛港精神,以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積極參與香港事務的管理,保持了香港繁榮穩定。實踐證明,香港同胞是完全有智慧、有能力管理好建設好香港的。同時,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從來都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社會主義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國家的強勁發展為香港實現更大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和堅實保障。

  三是保障繁榮穩定。保障繁榮穩定,是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貫徹實施基本法的目的。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社會包容和諧,是香港7 0 0 萬同胞的最大福祉。只有社會穩定,經濟繁榮發展才有保障;也只有經濟繁榮發展,社會才能實現長期穩定。這裏我要強調的是,中央政府始終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處理涉港事務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亞洲金融危機衝擊香港時,中央全力維護港幣的穩定;為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繁榮,及時採取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開放內地居民赴港個人游、推動泛珠江三角洲經濟合作等政策措施;為釋疑止爭,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對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作出解釋等等。所有這些都是出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根本目的,得到了廣大香港市民的衷心擁護和普遍讚譽。正如江澤民同志指出的,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當中,凡是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就要堅決去辦;凡是不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就絕不能辦。

  三、繼續把基本法實施好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實施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貫徹實施基本法是一項長期的任務,需要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們要認真總結實施基本法的成功經驗,更加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更加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更加維護基本法的權威,進一步增強實施基本法的自覺性,把“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一要牢固樹立基本法意識。深入實施基本法,必須加強基本法的宣傳教育,準確把握基本法的精神實質,提高全社會特別是公務員的基本法意識和法制觀念。要通過各種形式,廣泛宣傳基本法知識,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使基本法成為廣大香港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規範,不斷鞏固和發展基本法貫徹實施的社會基礎和輿論氛圍。要把基本法教育作為公務員教育的重要內容,使他們熟悉基本法,忠於基本法,遵守基本法,自覺維護基本法。要大力加強對青少年的宣傳教育,使年輕一代了解基本法的歷史和內涵,成為基本法的堅定實踐者和維護者。

  二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基本法是香港法治的法律基石。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切活動都必須遵循基本法,不能違反基本法。這就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履行職責,全體香港居民依照基本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共同維護香港的法治。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與香港各界人士一道,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這裏要強調的是,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發展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是中央的一貫立場。只要我們嚴格遵循基本法的規定,堅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的原則,理性務實探討,廣泛凝聚共識,積極創造條件,香港的民主制度就一定能夠在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

  三要不斷豐富基本法實踐。香港回歸十年來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就,充分説明基本法是符合中國國情和香港實際的。基本法的穩定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更需要基本法的穩定作前提。同時也要看到,隨着香港經濟社會的發展,基本法在實施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深入實施基本法的同時,需要本着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進一步加強對基本法的研究,認真總結幾次釋法的經驗,及時解決基本法實施中遇到的問題,不斷豐富基本法的實踐,把基本法貫徹好實施好。

  同志們,朋友們!

  香港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祖國內地正在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邁進。展望未來,我們對香港的明天充滿信心,對偉大祖國的前程充滿信心。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毫不動搖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開拓進取,共同創造香港和偉大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 選自《人民日報》(2007年6月7日)。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