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新八景”之五 | 路環漁村

2019年05月31日 20:17:44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圖片來源:澳門新八景網站

  路環漁村為歷史悠久的港口,向北延至舊渡輪碼頭,向南至譚公廟。考古發現,路環漁村於新石器時代已有人類活動的蹤跡,澳門博物館及路凼歷史館均有記錄。

  路環雖小,廟宇卻不少。自北向南分別坐落着三聖廟、觀音古廟、天后古廟和譚公廟。

拼圖。左:三聖廟;右:觀音古廟。單張圖片來源: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網站。

  三聖廟又稱金花廟,早於同治四年(1865年)已建成,門口的對聯訴説着路環舊稱鹽灣以及曾經産鹽的歷史。這裏供奉金花娘娘、觀音娘娘及華光大師。相傳金花娘娘有送子之神力,同時保祐小孩健康成長,因此吸引善信來參拜。沿三聖宮所在的船人街步行,可看到澳門僅存的以木材及鐵皮搭建而成的棚屋,富有漁村特色。

  觀音古廟約建於嘉慶五年(1800年),據廟內碑文記載,廟宇由船戶集資興建。相傳觀音大士擁有慈悲為懷的善心,庇祐漁民出海平安歸來。觀音古廟歷史悠久,二百多年來默默守護着路環。

拼圖。左:天后古廟;右:譚公廟。單張圖片來源: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網站。

  建於約1763年的天后古廟是路環最古老、規模最宏大的廟宇,廟裏供奉天后、關公、康公等。廟前有一片寬闊的空地,天后誕時這裏曾有演戲賀誕活動。

  譚公廟則約建於晚清同治元年(1862年),主要供奉譚公。相傳譚公常以童子形像顯靈救助貧苦大眾,屬於水神,主要保祐海上作業者,因此受到漁民的愛戴。廟內存放一隻用鯨魚骨製成的龍船,是一件已有百年多歷史的文物,據説摸過鯨骨便會帶來好運,所以善男信女進香後都會順便摸一摸鯨骨。

  除了傳統中式的廟堂等建築,路環漁村還保留有很多西式景點。

圖片來源: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

  不得不提的是恩尼斯總統前地,這裏為了紀念首次到訪澳門的葡萄牙總統恩尼斯而命名。前地串連着路環舊市區的重要街道,中央豎立了一尊愛神丘比特雕像,還曾經吸引電視台到此拍攝取景。

圖片來源:澳門新八景網站

  離前地不遠處有一座簡潔純樸的西式教堂——聖方濟各聖堂。教堂建於1928年,墻身色彩鮮明,與四週優雅寧靜的環境互相映襯。教堂門前廣場建有一座紀念碑,以紀念當地1910年戰勝海盜一役。

圖片來源: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網站

  廟宇、教堂……遍佈於此的還有葡式蛋撻、特色美食、魚産品及社區小店。在中西文化的轉換之間若再尋覓上一羹美味,將為路環的旅程增添更多回憶。如有閒情,還可到路環圖書館看看書,享受一個午後的閒暇與充實。

  路環漁村盛載豐厚的澳門歷史和文化。在“澳門新八景”命名工作中,路環漁村被命名為“路環漁韻”,當你漫步在濃厚的歷史當中卻又驚喜地發現昔日與漁業相關的有趣街巷時,便會品味到其中所含的韻味。

【旅遊信息】

開放時間:全天

地址:路環市中心

交通:乘坐21A,15,25,26A公交車,下車即到。

(本網綜合,資料來源:澳門新八景網站、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網站等)